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台早年合作机密曝光 包括核弹部署计划(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9 13:33:50 中国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美台早年合作机密首度曝光 包括核弹部署计划(图)

    美国在台协会主办的「美国人在台湾的足迹:1950-1980」特展,邀请前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司令林德少将夫人林昭美参与开幕典礼,林昭美并在离台前与先生合影的照片前留影。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AIT(美国在台协会)“美国人在台湾的足迹”展出的照片和文件,有近半数与军事合作有关。负责筹划的AIT技术组陆军武官,花了2年多的努力,终让许多当年机密首度曝光。1974

年美军太平洋防卫司令部的机密文件指出,“部署于台湾台南空军基地的核弹,将移往菲律宾克拉克基地”。

    另一份最高机密(Top Secret)指出,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初,美国中情局及特战部队决定将台湾当成前进作战基地,派遣情报人员深入柬埔寨、老挝等地,经由东南亚支持秘密行动。

    此外,为支持驻扎在越南的“研究与观察小组”(SOG)任务,越战期间共有81名台湾“黑蝙蝠”中队机组员,被纳入SOG“第1131特别活动中队”特战单位,与美国共同执行“南星计划”。

    根据文件显示,被列为高度机密的美军特种部队,1957年首度抵达;1960年“A-26”分队甚至移防台湾,驻扎桃园龙潭,对台湾军队提供密集的进阶训练。1965年,美军第七心战大队也派“台湾分遣队”驻台,并与台湾的“总政战部”持续举行联合演习至1973年为止。

    不少联合演习的珍贵手稿也首次曝光。1963年2月在屏东举行的联合“天袭”演习,在美军要求下改名为“天兵三号”;同年10月的联盟空降作战“天兵四号”演习,台湾军方将上呈“大签”给蒋介石说明演习结果,附件则是手绘的军力组织表、兵力部署图和前进动线图。

    除了文件外,许多当年撤离的美军,知道AIT要办回顾展,也慷慨捐出私人收藏,包括当年挂在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门口的“部牌”,以及获台湾当局颁赠的勋奖章,和当年在台湾服役的兵籍资料证。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广东北部寒潮致物价波动 一包方便面卖至20元
下一篇: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获聘李昌钰研究所教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