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 正文

国新办网络新闻协调局局长彭波致辞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6 09:23:17       新闻报料

    专家博客在科学发展中大有作为

    ——在全国第三届专家博客笔会上的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局长 彭 波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博客、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专家博客笔会启动仪式。2008年底和2009年底,我们先后组织了两届专家博客笔会,这次是第三届,我本人也是第三次参加,再次见到大家,感到很亲切!首先,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网络新闻协调局,对这次专家博客笔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来自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共51家网站的98名知名专家博客作者、博客频道负责人,包括来自美国的专栏作家麦迪(Patrick Mattimore)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省网络办,青岛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网络办,日照市委外宣办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保聚,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也都出席今天的笔会启动仪式。刚才,王市长给大家介绍了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尤其是近年来科学发展、改善民生工作情况。刘保聚副部长专门围绕这次笔会作了讲话,专家博客代表也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简要讲几点意见。

    我国互联网经过二十多年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普及率已攀升至31.8%,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博客作为互联网的一种重要应用、重要产品,以其自发、开放、互动、共享的独特魅力,增强了网络文化信息的积极创造、广泛传播和互动分享功能,吸引了互联网业界和广大网民的目光,备受网民喜爱。今年7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到4.2亿,其中博客用户超过2.3亿,博客应用在整个互联网应用排行中也由2005年的第18位跃居第8位,在沟通交流类应用中居第3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博客的创造力、传播力也与日俱增,深度参与并深刻影响着网上舆论生成和网络文化发展。

    近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博客在庆祝建国60周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事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欣慰地看到,成千上万的博客作者以健康向上的态度、丰富多彩的表现方法、文明活泼的网言网语,议论国计民生,记录社会发展,监督不良现象,增进情感交流,在网上形成了爱国家、爱社会、爱家庭、爱生活的良好氛围。在这中间,产生了一大批内容积极、质量上乘、感人至深、备受欢迎的优秀博客作品,大大丰富和推动了先进网络文化建设。特别是,由各地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宣传文化部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学者,以及教育、法律、科技等其他专业领域专家学者开办的专家博客,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以正面权威的声音阐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解疑释惑很到位,引导舆论很给力。

    在前两届专家博客笔会上,与会专家博客作者创作了一批有新意、有深度、有影响的博客作品,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引导作用。继续组织这样的笔会,就是要为各位专家博客作者继续搭建一个集体写作、相互交流的平台,给大家提供深入社会现实、深入基层群众、触摸国家腾飞脉动的一次实践机会。希望专家博客充分发挥好“意见领袖”作用,坚持团结鼓劲、积极健康的格调,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原则",不断增强博客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团结和引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合法诉求,共建共享我国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相信各位专家博客作者能够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以推进科学发展、共建社会和谐为己任,勇于担当,大胆探索,引领新时期网络文明风尚,推动网络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每一届专家博客笔会,都有一个重要主题。这次笔会,我们结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确定主题为“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目的是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映我国坚持科学发展、注重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进展及成果。近年来,山东省在推进科学发展、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实现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青岛作为山东省的龙头城市,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全力以赴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重民生、保稳定,深入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在加快推进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的同时,加大社会民生事业投入力度。以每年办好“政府实事工程”为抓手,大力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在住房保障、卫生医疗、文化教育、低收入家庭补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日照市近年来深入贯彻国家方针政策,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民生事业稳步改善。可以说,两市在振兴经济、改善民生方面,协调发展,卓有成效。

    所以,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我们衷心期望各位专家博客作者,深入企业一线、深入社区基层、深入社会生活现场,去发现和捕捉青岛、日照两市人民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经验举措,以自己敏锐的视角、精彩的文字和图片去记录描绘两市经济社会取得的辉煌成绩。笔会期间,各主办网站要开设笔会专题,在网站和博客频道两个首页的首屏突出摆放,除每天上传本网站博客作者及博客频道负责人的作品外,还要集纳其他作者的作品。要充分开展互动,动员网民踊跃跟帖讨论、发表文章等形成良性呼应。要通过笔会彰显网站博客实力,树立各网站的专业形象。我们在活动最后一天要召开博客文化建设座谈会暨优秀作品和专题颁奖仪式,请大家就博客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和参加本次活动的收获与体会畅所欲言,并领取属于自己的那份大奖!

    博友们,朋友们,岁末将至,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本届专家博客笔会圆满成功!

    谢谢!

相关链接

上一篇:背景资料:青岛市情况简介及各考察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