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明年医保报销病种大幅提高 9类医疗康复可报销

来源:青岛早报-- 2010-12-15 12:22:40 字号:TT

    早报讯 从下个月起,脑瘫、偏瘫等9类医疗康复项目将于明年起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这标志着除了临床医疗可报销外,患者手术后的康复也可以少花钱了。

    9种项目可报销

    卫生部和人社部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自明年1月1日起,将以治疗性康复为目的的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报销范围,包括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具体包括以康复治疗为目的的运动疗法、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脑瘫肢体综合训练、截瘫肢体综合训练、作业疗法、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言语训练、吞咽功能障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评定。

    根据规定,这些项目的报销条件都有限定,以脑瘫为例,仅限于儿童康复,3岁以前,每年支付不超过6个月;3岁以后,每年支付不超过3个月,且支付总年限不超过5年,与运动疗法同时使用时只为其中1项报销。“并不是所有的推拿、按摩等康复手段都能报销,必须以治疗性康复为目的,否则医保基金也承受不了。”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青岛的康复报销政策是自行制定的,国家此次发布新政将提高医疗康复的报销种类和比例。 6家医院是定点 除了青岛市工伤康复中心,我市还有青医附院、海慈医院、妇幼保健院、按摩康复院、湛海医院是医保部门的康复定点医院,参保人在这些医院做康复治疗可获得每天40元的医保报销。“我市的康复报销仅限于脑血管、脑神经引发的疾病康复,不仅限定了定点医院,也限定了病种,这是在前期的医院考核、康复效果评定的基础上确定的。”医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来做康复的患者不少是工伤,但也有因意外伤、手术后来做康复治疗的,其中超过半数是骨伤病人。”青岛市工伤康复中心专家、阜外医院康复科主任姜德波介绍,以脚部的肌腱受伤为例,如果在手术后立即做康复,一个多月就能完好如初,如果等两个月后拆了石膏再做康复,想恢复如常则需要一年时间,因此康复应该和临床治疗相结合,否则会带来严重后果。

    可报销病种增多

    青岛市工伤康复中心专家姜德波说,在每年接诊的近3000名康复者中,有半数是骨伤,但在治疗中一点也不能报销,完全自费,经济负担比较重,可不做康复又影响行动,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以偏瘫为例,目前因神经疾病引起的偏瘫可纳入报销范围,但新政策则未作限定,只要求一个疾病过程中报销支付不超过3个月,说明因脊髓炎、脊髓肿瘤等引起的偏瘫也将有望报销。”

    记者从市人社局和卫生局了解到,根据新政策要求,我市目前纳入医保的42个康复项目将全部保留,并根据基金承受能力和居民需求,适当增加部分医疗康复项目。 (记者 陈珂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