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八旬老太吃年糕堵住气管 长时间窒息被噎死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1 05:15:39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在济宁路附近一家老年公寓居住的八旬老人尹大妈跟往常一样和老伴一同吃着早餐,谁知悲剧就在此时发生了,进食过程中,尹大妈被一块年糕噎住,老伴发现后立即上前帮忙,但卡在尹大妈喉咙里的年糕很难拿出,脸色铁青的尹大妈瘫倒在房间座位上,周围老人立即拨打120求助。昨天上午8时左右,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展开救治,但因为年糕堵住气管,导致窒息时间过长,尹老太最终还是遗憾地离开了人世。

    吃

年糕八旬老太被噎住

    “济宁路附近的老年公寓里有个老人被噎住了,脸色铁青,都快不行了。”昨天上午8时10分,刚跟住在老年公寓里的母亲通完电话,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早上8时左右,他住在老年公寓里的母亲刚刚吃过早饭,正在屋里整理房间时,突然听到屋外传来救护车的声音,不一会就看到120的急救人员抬着担架上了二楼,她急忙跑上楼去,只看到209房间里的尹大妈瘫坐在屋里的椅子上,脸色铁青,头耷拉在一边,急救人员立即对老人进行紧急抢救。“听说是尹大妈和老伴早上一起吃早饭,没想到被一块年糕噎住了,吐不出来也咽不下去,憋得她脸都青了。”王先生的母亲告诉记者。

    紧急抢救没挽回老人性命

    “我们已经尽全力抢救了,但是老人缺氧的时间实在太长了,我们赶到时老人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记者闻讯赶到事发的老年公寓时,尹大妈已经离开人世,参与抢救的120急救人员告诉记者,年糕堵住了老人的气管,造成老人长时间窒息。记者从尹大妈和老伴居住的房间门口看到,屋内一侧屋角摆放着一张小床,尹老太表情安详地躺在床上,遗体被红色的棉被覆盖住,老伴和儿女们守在床边悲痛不已。在屋内的一张饭桌上,记者看到一只不锈钢的饭碗,里面还盛有不少没有吃完的年糕。

    “老两口感情特别好,日子一直过得都挺好,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对于朝夕相处的邻居过世,一同住在老年公寓的老人们都感到很伤心,一名老人告诉记者。

    老年人慎食年糕

    120急救医生告诉记者,老人和小孩吞咽能力差,呼吸道系统比较脆弱,因此在食用像年糕这种黏性食物时要格外小心,在急速食入大量糯米类食品如年糕等,极易堵塞呼吸道,导致呼吸困难,严重者会导致窒息,如果噎食造成窒息,4分钟内不急救往往会造成严重缺氧,心跳骤停而死亡。

    医生提醒,发生噎食时,一般可用海姆利克急救法,方法是让患者坐位或站立,急救者站在其身后,双臂抱其腰,用双手重叠放在患者上腹部肋骨位置,向上向后快速加压,利用肺部气流将食物驱出。身型较大的老人,可立即将老人仰卧,头后仰,急救者迅速用双手置于患者肋骨最下面突出的位置,从下向上并稍向后加压冲击。但家庭急救之前,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 (王晓先 黄 飞)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2688元圣诞餐券现岛城 天价大餐谁享用?(图)
下一篇:急性子宝宝着急来人间 产妇在自家床上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