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卫生局清查二次供水 五星酒店池底一层泥(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0-12-10 15:33:08 字号:TT

 

   青岛属丘陵地形,为了解决高层建筑和低水压区单位居民用水问题,部分采用二次供水办法。目前青岛二次供水点共有300余处,涉及10万户。

    日前,市卫生局组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专项检查发现,多家单位的二次供水设施存在隐患,其中部分单位流进用户家的水质已受到污染,细菌总数超标,连一家星级酒店的二次供水池底都附着了厚厚一层黑泥。什么原因导致了二次供水成了二次污染?二次供水单位又该如何保证二次供水质量……昨天,本报记者探访岛城二次供水现场,揭露“二次污染”问题。

    蓄水池成“蓄污池”细菌超标染水源

    市卫生局对我市106家二次供水单位的现场卫生状况及水质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有一家五星级酒店,检查了两次都不达标。 ”市卫生监督执法局监督8科苗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次到某超五星级酒店检查时,打开蓄水池一看,水池底下落了厚厚一层的黑泥。 “根据规定,二次供水的蓄水池要定期清理。显然这家酒店的蓄水池长时间没清理了。我们采集了这家星级酒店的末端用水水样。经过检测,水质微生物学指标严重超标,而这些水就流进了客房和其它用户终端。 ”

    “我们当时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立刻清理水池并自查水污染原因。可我们去复查时,发现水质还是不达标! ”苗主任告诉记者,这说明这家酒店还存在其它的污染水因素。

    记者了解到,检查106家二次供水单位的末端水样,主要是检测对色度、浊度、嗅味及肉眼可见物、pH、大肠菌群、细菌总数、余氯等。有多家单位水质微生物学指标超标。二次供水成了“二次污染”。

    二次供水细菌总数指标超标的有:青岛润泰事业有限公司、青岛市畜牧科技培训中心、青岛裕源物业有限公司(负责香港西路75号裕源大厦二次供水)、青岛中辉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香港中路56号的金光大厦二次供水)、青岛益佳世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贵州路13号甲小区二次供水)。 二次供水易受污染

    记者调查发现了二次供水污染的四大症结。

    水箱靠在厕所旁边

    “有的二次供水的蓄水箱居然在厕所旁边! ”市卫生监督执法局亓蓉主任介绍,水箱位置选址不当是二次污染的最突出原因。有的单位二次供水水箱位置选择考虑经济方便,致使周围存在污染源。如个别单位水箱设在锅炉房旁,由于防护不到位,一些危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如粉尘等能直接飘落水中;有的周围有污水管线。

    供水材料污染水源

    此外,二次供水设施材料存在隐患也是污染水源的原因。一些高层住宅及商户为节省成本,偷买廉价二次供水设备,造成诸多问题。苗主任介绍,现在一些二次供水单位采用紫外线对水箱里的水进行消毒。紫外线灯管是有使用寿命的,时间长了就不具备消毒作用了。可有的单位从没换过紫外线灯管。个别单位仍采用已淘汰的水泥水箱,内爬梯皆为铁制,不仅锈蚀严重、易致铁超标,且藏污纳垢,利于微生物生长繁殖;个别单位采用的普通冷镀锌钢管,使用一定年限后,锌层脱落、锈蚀,导致水中锌含量增高。

    水箱“畸形”形成死水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有的单位水箱容积过大,水体停留时间过长,导致余氯耗尽,空气中细菌容易在适宜温度等条件下繁殖,导致水质微生物超标。有的单位水箱为方形,其底部各面夹角不是弧形,易导致水箱中部分区域产生水体循环死角。有的出水管设置过高,出水管以下部分容易形成死水区。个别单位水箱的溢流管与排水管道连通,一旦遇到排水管道阻塞时,容易导致污水经虹吸作用倒流入水箱,引起水质污染。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仍有不少老小区还在使用老式的水塔楼顶水池,这些水池如果不及时清洗,水存储时间过长,就容易造成水质下降。

    资金短缺设备老化

    老旧小区设施陈旧,管道锈迹斑斑,相关设施的改造又遭遇资金困难等问题。采用老方式进行二次供水的小区使用的都是镀金水管,时间长后金属褪色融入水中,造成沉淀或浑浊。供水二次污染之后,最容易产生的就是微生物,水在二次供水水箱里面存放的时间长了以后,里面的消毒剂量会越来越低。由于管理不严,有些二次供水的蓄水池都没有盖子,密闭性不好,有很多尘埃。

    “电子眼”把住关连飞虫都难飞进

    昨天,市卫生监督执法局监督8科苗主任带着记者检查了青岛阜外医院的二次供水卫生。记者看到蓄水箱架设在一米多高的铁架子上。一名执法人员踩着梯子爬到了蓄水箱上查看了蓄水箱是否达到卫生要求。这里是采用了臭氧消毒,这种消毒相对于紫外线消毒,质量要好很多。苗主任告诉记者,溢水管道口等处都安装了防护罩来避免飞虫等进入蓄水箱里,影响水质。记者注意到,二次供水房安装了电子眼24小时监控。摄像头和医院的监控系统连在一起,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将被记录下来。发现可疑情况,将第一时间报警。苗主任介绍。目前大多酒店都安装了电子探头来监控二次供水设备。但居民小区目前还达不到这一水平。(记者 田璐 摄影 徐常青)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