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租房者压力日重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08 19:31:39 中国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王彤 阮煜琳)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今天发布的2011《住房绿皮书》中指出,住房租赁者支付房租激增,承租压力日重。对许多住房消费者来说,住房问题已经出现“买不起”兼“租不起”的困境。

    新发布的《住房绿皮书》对2010年到2011年中国住房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预测。绿皮书称,2010年上半年以来,全国住房租赁市场成交量有所增加,租金水平出现较大增幅。

 

   《住房绿皮书》统计,2010年住房租金结束了金融危机后的颓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2010年第一季度全国住宅租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第二季度房价因调控而涨幅下降,但租金却突然大幅度上扬,全国住宅租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第三季度则延续涨势,同比上涨12.1%。北京同比则上涨高达18.2%。

    绿皮书分析认为,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二房东”;大规模拆迁和部分买家转入租赁市场也是推高房租的因素;而高价购买住房导致出租成本增加,以及政府缺乏租金管理应该是更为根本的原因。

    随着城镇化速度加快,大量新进城居民和相当一部分还没有能力买房住的居民仍然靠租房生活,如此高涨的租房价格让租房者生活成本大大提高。此前就有研究者认为,中国的CPI中居住类价格的权重过低,目前消费者租房所承担的费用越来越高,并没有真实地反映到CPI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三轮调控或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