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十一五”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0-12-07 13:20:25
 

  一个地方的发展得益于这个地方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价值取向。“十一五”以来,我市坚持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结合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公民思想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促进经济文化强市建设,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爱国精神融入市民血液

  五年来,我市把爱国主义精神与时代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培养市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时代精神。在市民中间,爱国主义精神与时代精神在悄然流淌,滋润着市民的心田——

  国庆节期间,走在青岛的大街小巷上,首先扑入眼帘的便是悬挂在各单位、商场门前迎风招展的国旗。而国庆节的升旗仪式更是吸引了成千上万市民的参与。在这一天,马路上、行人手中,到处是流动的国旗,市民通过这一方式,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在全市举办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系列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中,全市百万余人次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用发自内心的话语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城市良心“微尘”、工人代表许振超、铁血艇长蔡一清、助人为乐的“红飘带”等一系列先进典型的出现,200个道德评议基地、29个宣传教育阵地、31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评选,电影《寻找微尘》、歌曲《可可西里》的推出,成为引导市民价值观的风向标。

  丰富活动吸引市民参与

  五年来,我市围绕重大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市民喜闻乐见的多种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让市民在活动中受到教育,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体系——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青岛解放60周年等重大活动,我市精心策划举办了“小康之路,百姓生活的十大变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青岛解放60周年”大型展览,出版了纪念青岛解放60周年系列邮品,组织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青岛经济成就奖”评选活动,开展了“我爱我的祖国”红歌演唱比赛活动等10余项重点活动,营造了“隆重、热烈、喜庆”的国庆氛围,在全社会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据统计,全市参与活动的人数达100余万人次。

  围绕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精心策划开展“文明赢得尊重,同铸美好心灵,共建美好家园”系列活动,强化道德养成。广泛开展了道德评议、文明家庭、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广大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开展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100位山东省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的 “三百”评选活动,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宣传英雄模范、学习英雄模范、争做英雄模范的高潮。

  建立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个长期工程,五年来,我市通过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这项工作持续发展——

  市委、市政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核,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根据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每年确定一个教育主题,适时进行教育引导,近年来组织社会各界500余万人次参加各类学习参观纪念活动。

  进一步加大立法力度,先后在公民义务献血、结婚迎亲车辆管理规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以及在优待老年人、全民义务植树、加强电子游戏机经营场所和电子出版物管理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法规,并在法规出台前广泛征求市民意见,把讨论修改的过程,变为对市民进行社会公德教育的过程。

  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积极支持。 2007年以来,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在组织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方面的经费达280余万元,各级财政直接投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资金达30多亿元。本报记者 贾 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十一五”青岛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逐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