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社区医院新增68种常用慢病药 苦甘冲剂上榜

来源:青岛早报-- 2010-12-07 05:41:46 字号:TT

    110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将新增68种非基本药物,以满足门诊统筹和大病门诊患者的需要。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局了解到,在明年7月份基本药物制度过渡期结束前,特定的社区医院可增加一部分非基本药物使用,方便患者就医,但在总销售额中不能高于15%。据了解,新增药品多数用来治疗慢性病,但也有苦甘冲剂、赖氨匹林这种用于感冒、发烧的常用药。

    四区社区医院增18种药

    “基本药物有523种,但很多门诊大病可报销的进口药、合资单位药品不在其列,难免会让老年病号犯愁。”市南区中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马玉林介绍,老病号都有用药习惯,也不敢轻易换药,尤其是签约门诊大病的老人,只能到医院买药再回到社区报销,十分不便,其中多数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戴明介绍,此次市区增加了18种药品,包括活心丸、养心氏、门冬胰岛素、拉西地平等,“有15种药品是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其实这些药品在基本药物中都有替代品,但老病号用着很不习惯。”戴明说,此外还有平时最常用的赖氨匹林和苦甘冲剂,这在退烧和感冒的治疗上很受欢迎,这也是岛城居民的用药习惯。

    4类医院用药名单不同

    记者从市医改办了解到,基本药物在运行中,考虑到有的基层医疗机构治疗项目多,而且居民用药习惯和门诊大病患者各有不同,因此调研统计了一批非基本药物上报给了省卫生厅。经审批,从今年年底到明年7月底是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根据发展规模和床位的区别,将我市符合增加药品的110家社区医院分为100张床位以上、100张床位以下和门诊大病定点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有3家医院还加挂了精神专科。根据这些区别,前后4类医疗机构在过渡期内可分别增加使用30种、10种、10种、18种非基本药物,省里要求非基本药物销售额占药品总销售额的比例一律不得超过15%,并在过渡期内逐步降低。在销售价格上,配备使用的非基本药物一律实行零差率销售,不享受基本药物提高报销比例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报销比例不能在以往报销的基础上增加10个百分点。

    常用药都有“替代品”

    “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时,很多药品不能卖了,我们只能再征得患者同意后改变药品,不但价格降低了,疗效和副作用都没有太大的区别。”中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马玉林分析说,以此次增补的门冬胰岛素为例,它的商品名是诺和锐,每盒78元,此前它的替代品是基本药物中的诺和灵,价格是49元,患者普遍认为前者比后者好很多,其实效果差别不是很大。 (记者 陈珂)

    政府掏钱贴补社区医院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国务院常务会议6日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

    会议确定:(一)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运行成本通过政府补助和服务收费补偿。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由政府根据规划足额安排,人员经费由政府合理安排补助。2010年政府按照人均不低于15元的标准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2011年起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按扣除政府补助后的服务成本制定并逐步调整到位,医疗服务收费增加部分由医保支付,不增加群众负担。落实政府补助和调整服务收费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经常性收支差额,由政府在年度预算中足额安排。(二)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其诊疗科目、床位数量、人员和设备配备等要与功能定位相适应。推进基本医保门诊统筹和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考核激励机制。(三)多渠道加大对乡村医生的补助力度。对村卫生室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合理补助,安排一定比例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村卫生室承担并落实相应经费。(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非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给予合理补助,并将符合条件的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执行与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同的医保支付和报销政策。 部分社区医院增补的非基本药物 四区社区医院增补18种药品

    格列齐特

    格列喹酮

    阿托伐他汀钙

    贝那普利

    多巴丝肼片

    厄贝沙坦

    拉西地平

    硫酸氯吡格雷片

    门冬胰岛素

    甘精胰岛素

    丁咯地尔

    蚓激酶

    吡诺克辛

    赖氨匹林

    活心丸

    糖脉康颗粒

    养心氏

    苦甘冲剂 精神科增补10种药品

    利培酮

    富马酸奎硫平

    阿立哌唑

    奥氮平

    氯咪帕明文拉法辛帕罗西汀盐酸丁螺环酮片劳拉西泮丙戊酸钠 乡镇卫生院增补的部分药品

    丙泊酚琥珀胆碱注射液咪达唑仑注射液

    异氟烷昂丹司琼表柔比星多西他赛藻酸双酯钠麻黄碱注射液赖氨匹林维库溴铵氟哌利多

    吗啡湿润烧伤膏布洛芬混悬液氨咖麻敏胶囊 米索前列醇羟乙基淀粉 粟娟 制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