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发现猕猴猴群 将设保护区定点投食物(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05 06:51:29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崂山农林局在小崂顶附近设定保护区及固定食物投放点保证猕猴饱食越冬 近日登山市民反映在崂山发现了猕猴,为让猕猴顺利过冬,崂山区农林局、森保站等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工作人员及专家昨日上山搜寻猴群行踪,尽管遍寻7个山头未果,但崂山农林局已制订了详细的保护措施,同时呼吁市民关爱猕猴,主动制止不法捕杀野生动物的各类违法行为,如发现类似情况,可拨打举报电话。

    寻遍山头未发现猴影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专家一起来到崂山西九水社区附近,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发现的4只猕猴就是在这附近活动。按照去年猕猴现身的踪迹,记者跟随考察团搜寻。山上没有石板路,全是蜿蜒小道,记者一行人往山林深处走去。在半山腰休息时,记者发现离休息地不远有一片果树,果树上结着野果。“这是猕猴最爱吃的。”工作人员说,随后大家在附近守候约15分钟,静待猕猴,但最终并未发现猴的踪迹。

    将近12时,记者跟随考察人员一行到达了海拔500多米的小崂顶。记者围着山顶绕了一圈,仅看到了零零星星的食物,仍未看到猴群现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到目前为止猕猴之所以还没下山,仍然在山上活动,可能因为山上还有东西吃。一般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五六点钟,猴群活动比较频繁。“今天没看到踪影可能因为周末上山人多吧。”工作人员表示。

    登山给猕猴捎来零食

    记者注意到,昨日是周六,山里不时出现三五成群或十多人组成的登山小队伍。就在记者一行即将掉头下山时,看到几名市民往崂顶上爬,到达山头他们停下来休息,其中一名中年妇女从背包里掏出火腿肠、花生米、香蕉、饼干等食品,撕开包装放在裸露的岩石上。“前两天听说崂山上发现猴群了,我们心想着大冬天的,猴儿找食也不容易,所以今天组织了一帮爱爬山的朋友上山来,趁着锻炼身体的同时,给猴子们捎点吃的。”登山爱好者张女士说。

    为寻找猕猴,工作人员继续向西攀爬了四五个山头,仍然无果。下午1时半,考察人员暂时放弃搜寻回到山底,整个搜寻过程约4个小时。崂山农林局负责人称,小崂顶附近的猕猴最早出现在2008年。但由于时有游客挑逗猴子,引起性格暴躁的猴子不满,出现过猴子袭击游客、惊扰山下居民的事件。“为确保游客、居民安全,我们曾经实施过抓捕,但猕猴很机灵,想抓他们很难。当时只有4只,今年我们发现在小崂顶附近的猕猴已经有八九只了,可能是这些猕猴适应了环境,开始繁衍生息。”这名负责人说,昨日的搜寻行动不是为了抓猴,而是想明确猴群具体活动范围,以便更好地保护它们。

    将给猕猴划定保护区

    寒冬来临野外食物匮乏,为保证猕猴食物充足安全过冬,崂山农林局制订了系统的保护措施。经过野保部门野外探查、咨询村民等方式,目前猴群的主要活动范围在沙子口街道西九水社区东侧小崂顶山片。为此计划这一带设定保护区,在猴群主要活动区周边的交通干道、进社区路口、进山路口、小崂顶等区域设立宣传和警示标志。同时在猕猴生活区设立固定食物投放点,并设置标识牌,专人负责投食。

    崂山农林局还将根据专家提供的猕猴活动核心区域和生活习性,安排专人定期巡查,调查了解猕猴的行踪和生存状况,并保护其安全。在此也提醒市民,尽量少去猕猴主要活动区,以免破坏其正常的生存秩序和环境。途经的驴友们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投食时要注意猕猴的饮食习惯,合理投喂,避免其受伤害。同时呼吁大家要关爱猕猴,不要随意追打、恐吓,主动制止和举报蓄意伤害和捕杀野生动物的各类违法行为,如发现类似情况,可致电崂山区农林局,举报电话88806713。 (记者 孙静芳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崂山农林局欢迎有责任心和爱心的单位或个人,积极支持猕猴的保护工作。同时面向市民征集猕猴保护建议、宣传和警示标语,截至2010年12月15日,可致电0532-88806713或发邮件至laoshansenfang@163.com。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海边木栈道走入市区 延安一路直通小西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