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十一五”青岛不断丰富现代文化名城内涵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0-12-04 12:43:25

  品牌,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也是展示一座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名片。而我市作为全国著名的品牌城市,有着适合品牌生长发展的丰厚土壤。“十一五”期间,我市着力打造了文化产业产品、服务、节会和演艺等文化品牌,初步构建起了文化产业品牌体系,成为青岛这座美丽的滨海现代文化名城最具感召力的形象“代言人”。

  产业品牌助推产业竞争力

  在胶南市区以西的张家楼镇,有一处被誉为“江北第一画家村”的著名文化产业基地,它就是青岛达尼画家村。在这个画家别墅错落有致、高级画师与学生蜂拥而至、并且以“绿泽画院”为依托、云集诸多油画销售企业的文化群落,面向国内油画文化制品市场和欧美十几个国家畅销的油画作品,为它的品牌扩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在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品牌”榜评选中,青岛达尼画家村成为 “中国文化制品七大品牌”之一,填补了我市文化产业制品国家级品牌的空白。

  而在我市文化产业的版图中,借助文化产业园区和大项目建设培育发展起来的文化产业品牌比比皆是。已成为中国钢琴出口量最大企业之一的世正乐器,已被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评定为“全国十大杰出文化创意产业品牌”的创意100产业园,已通过市场化方式成功打造的知名美食文化节目“满汉全席”,以及利用青岛城市特点形成的独具特色的“街文化”品牌……都已经成为城市文化发展的新亮点,向人们展示出青岛文化产业的硕果累累。

  服务品牌提升文化新境界

  作为我市文化服务品牌的杰出代表,青岛市新华书店集团公司着力打造的“书海情深”在岛城人民的文化生活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他们是全国同行业中第一家提出“服务品牌”建设的书店,为了实践好“为广大读者汲取知识提供不竭的源泉、满腔热诚为读者服务”的承诺,多年来,他们致力于改善购书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下属书城为市民提供的20多万种图书、音像制品在全国同业中名列前茅;而集团所属的5市7区新华书店卖场环境、图书品种、服务功能也各具特色;加之定期举办的专家讲座、签名售书、赏书会、故事会和送书下乡等各项文化活动,“书海情深”的文化标识已深深印刻在岛城读者的心中。

  除此之外,为推动全市文化市场繁荣有序而精心打造的“公信文化”服务品牌,借助青岛山海城相连的独特意境成就的 “海誓山盟”婚庆文化服务品牌等,为青岛的文化服务业树起了一面面追求卓越品质的旗帜和精神新境界。

  节庆演艺品牌突出海洋特色

  青岛是一座滨海现代文化名城,围绕海洋做文章,让青岛的文化品牌有一种挥之不去的 “蓝色”基调。大型情景歌舞《蔚蓝青岛》、大型全海景演出《蓝色畅想》和海洋娱乐演出《热海港湾》等独具青岛海洋文化特色的演艺节目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成为拉动我市文化旅游消费的“天天演”项目,也成为彰显岛城形象的文化演艺品牌。

  而与热闹的文化演出品牌相呼应的,便是同样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品牌。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国青岛海洋节、青岛国际动漫艺术节、青岛音乐节、青岛国产电影交易会、金凤凰奖颁奖礼等一批文化节会品牌也在岛城叫响,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全国小提琴演奏比赛和全国小提琴考级优秀选手大赛等国际知名赛事相继落户岛城,《奥帆组曲》、《帆情海韵》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奥运主题文化精品相继出炉,“音乐之岛”、“影视之城”、“帆船之都”的城市文化名片蜚声海内外。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姜正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打造文化品牌,将不断丰富青岛现代文化名城的内涵,也将不断扩大我市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事实证明,依托强劲的文化品牌力量,“文化青岛”建设愈加铿锵有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十一五”青岛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