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记者晚高峰体验调价后出租 10公里花32元(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03 15:37:09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日,岛城100辆出租车调整了计价器开始按照新规定收费。出租车涨价后对市民打车影响大不大,会带来哪些变化?在昨日的下班高峰,记者体验发现,10公里的路程,出租车在快速路上“挪”了半个小时,总共花费32元钱,其中起步费9元钱,车公里租价10元钱,而低速运行费居然到了13元钱,仅“低速费”就比以前多花六七元。有人认为,随着城市交通的日益紧张,相对于起步价提高和每公里租费涨钱,在市区内打

车,低速运行费的调整才应该是市民上下班高峰交通紧张时打车应该考虑的重要因素。

    遇一“小堵”多掏3元

    昨天上午11时,记者从南京路打车到栈桥的时候,就留意到因为有一段路程遇到了堵车,而多收了3元钱的低速运行费。而此时还不是上下班堵车高峰时,这就不仅让人担心高峰时间段的低速运行费。因为按照新规定,标准型、豪华型客运出租汽车根据乘客要求,停车等候或由于道路等客观条件限制,致使客运出租汽车行驶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时开始计时收费,累计计时首个5分钟收取一车公里租价(不含空驶费、夜间收费,下同),不满5分钟不收费;累计计时超过首个5分钟部分,每满3分钟收取一车公里租价,不满3分钟不收费。而上下班的时候,东西快速路等路段经常在上面一堵就是半个小时以上。那乘客要交的低速运行费就相当可观了。

    车在慢跑表在快跳

    昨日下午6时许,在上下班高峰的时候,记者和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优秀驾驶员王升伟一起,从胶州路上快速路到银川西路,看看走这段10公里左右的堵车路段到底需要花多少钱。一上快速路就遇到了堵车,到了延安一路上面的快速路段时,车辆几乎是停止不动的,这时低速运行费就开始运行了。 5分钟后,跳了1元钱。王升伟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实际上应该为1.4元。但是计价器按照四舍五入显示,就显示加1元钱。其实,还有4角钱在系统里储存着,等3分钟后加下一个1.4元时就把这4角钱加进去成了1.8元,这样四舍五入后就显示加2元钱。 ”随后,随着汽车的缓慢移动,记者就看到显示器加2元或者1元的低速运行费。就这样10公里的路程,车在快速路上就“挪”了半个小时,总共花费32元钱,其中起步费9元钱,车公里租价10元钱,而低速运行费居然到了13元钱! 记者 田璐

    体验 报告

    低速运行费是把“双刃剑”

    “这么看来,在交通拥挤的高峰时间段,低速运行费的确相当可观。对普通的市民来说,需要好好掂量掂量。”王升伟感慨地对记者说,如今随着车辆的增多,岛城的交通日益紧张。每天上下班高峰时间段,东西快速路、香港路、台东等很多路段几乎都会出现堵车或者车辆行进缓慢。而且,这些符合低速运行费条件的路段经常一堵就是二三十分钟。光低速运行费就要多交个八元十元的。市民在这些时间段内打车将会考虑一下。

    “不过,我觉得这也是把双刃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高峰时间拒载和打车难的问题。 ”王升伟告诉记者,以前到了上下班高峰时间,一方面出租车司机一听要走快速路等交通拥挤路段就不愿意走,可能会找理由 “拒载”;而另外一方面,这个时间段也是打车的高峰时间,就会出现打车难的情况。实行了新规定之后,即使遇到拥挤路段,出租车司机也有了低速运行费作保障,所以他们就不会找理由“拒载”。与此同时,一些市民考虑到低速运行费过高也会去选择乘坐公交车。这样,打车难的现象也会缓解。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10月以来全市降水减8成 森林火灾救援演练举行
下一篇:青岛10名亚运志愿者返青 被评优秀服务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