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市民居住条件改善 青岛旧城改造改出一片新天地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01 15:21:24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过去提起俺们侯家庄,知道的没几个人,家家户户都想法往外走,现在俺们都发达了,天天坐在家里,自己住得好不说,还拿着房子挣吃挣喝的。”最近,71岁的吕伦思老人带着老伴刚刚搬进百合花园内的另一栋新居,守着46寸的大彩电,灿烂的笑容始终没离开老人的脸。2007年起的旧城改造,彻底改变了这一家人的生活,回迁一年老人接连“体验”了两栋新房,指着小区一角的几栋高层,老人说,再过一阵他还得搬,去住住有电

梯的房子。'

    一条泥土路的华丽转身 过去泥泞的李沧区金水路改造为双向八车道柏油路

    赶到李沧区侯家庄时,吕伦思已经站在金水路路边,老人似乎并不急着把记者带到自己的新居,指着眼前的这条大马路,吕伦思回忆着脚下这片土地几十年里的点点滴滴。

    50年前的侯家庄,是一片片菜地,供应着当地村民所有生活来源;5年前的侯家庄,是鳞次栉比的出租房,处处都是外地来青务工的租房客;现在的侯家庄,是李沧区最现代的住宅小区之一。提起紧邻小区的金水路,过去的泥泞不堪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让人竖着大拇指啧啧称赞的双向八车道柏油路。

    从泥土地到泊油路

    “当年侯家庄是最最偏僻的小村,人家闺女没愿意嫁到俺们村来的,为啥?要房子都是些破屋,要钱就这点地种啥也换不着钱,就是种出来了也没车没路往外运呀。”吕伦思告诉记者,原先村里穷不说,还不好找,金水路是出入村子的一条最主要的道路,可就这条路也是坑洼不平,遇到下雨天就更是连脚都难下,经常是一脚下去,半只脚都陷在泥里,雨过天晴,地面一干,到处都是脚印。

    因为道路条件太差,过去附近只有一路公交车经过,站点还设在离着村口老远的地方,大家进出就靠几辆自行车。“现在你看看,这路多宽,中间还有花坛,两边的人行道都是硬地。”吕伦思指着从身边呼啸而过的小汽车说,不过几年的功夫,村里已经看不到自行车了,年轻人进出都是小汽车,金水路也因为旧城改造,成了远近闻名的“李沧区第一路”。 七套房子轮换着住 吕伦思乐呵呵地带着记者,穿过小区的自然景观和绿草地。“那就是我现在住的房子,刚搬来没多长时间。”老人敲开三楼的一扇房门,里面宽敞的客厅,巨大的液晶电视,落地窗外小区的花花草草尽入眼底…… “俺们刚拆迁时,在李村那边租房住,人家听说俺是侯家庄的,都说白送几栋房子也不愿来,现在想来都没门啰。”老人说,原先村里穷,家里六分地根本没有什么盈利,不少年轻人想方设法把户口往城里迁,2007年村里旧城改造,按照政策,像吕伦思这样的老村民,一共分了7套房,三个孩子都有了房,还住不过来,村里不少已经迁了户口的村民如今后悔了,一个劲地打听怎么样才能回到侯家庄。

    今年1月12日分了钥匙,很快便通了双气,吕伦思和老伴选了处一楼的房屋,直接搬了进去,随后老人把拆迁过渡费交给孩子,又把位于三楼的一套房子装修,这才搬进去不久。“还有几套闲着,我租出去三套,余下的换着住。”老人说一辈子没坐过电梯,过几天就搬到高层里,也住住带电梯的房子。

    居民素质得到提升

    老人带着记者在小区转了一圈,干干净净的路面找不到一块废纸屑,吕伦思告诉记者,过去住在平房里,大家哪管家里家外,随地就是一口痰,脏水泼得到处是,自从搬进新小区,大家突然都变了,眼瞅着这么好的环境,手里的东西扔出去又捡回来。吕伦思说,能有这样的改变,首先感谢这变了样的大环境,然后就是小区的管理制度。

    原来,小区的物业公司是村里组建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都是自己的村民,只要你想干不怕没活干,一来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二来大家自己管理自己的家,多了几分责任心,对维护环境卫生的要求也更高了。吕伦思说,现在住的比别人好,挣的比别处多,小区里的老老少少真的是跟着旧城改造享福了。

    金水路

    在青岛城区北部,金水路“地位”显赫:东起滨海大道、西至胶州湾高速,金水路道路拓宽改造景观工程 (青银高速至滨海大道)既是李沧区的大事之一,也是2014年青岛世园会重要的配套交通设施项目之一。金水路打通后将是连接青岛火车北客站、世园会的交通要道,也是青岛火车北客站重要的疏解道路,而且可以把所有进出市区南北向主干道连在一起,其建设对于完善北客站周边路网体系,带动区域发展、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为将金水路打造成本市第二条“香港中路”,该路段景观工程设计在充分考虑保持道路整齐、大方的基础上,利用地形堆坡处理,并结合乔、灌、草的搭配,创造了别具特色的道路景观。目前道路两侧绿化景观工程已全面竣工。

    2009年初启动的一期工程(黑龙江路至滨海大道)已全线通车,计划总投资35.4亿元的金水路打通工程日前启动西段二期工程。作为李沧区打造“生态商都”的主干道,金水路的景观标准为李沧区、青岛北部城区最具代表性的一条标志性景观道。

    小渔村升级“平民海景房”

    2007年,全市各区市接连启动旧城改造,小港湾这块岛城历史最久远的小渔村成为最具代表性的拆迁老城区。18个月后,韩美英从小平房一跃住进了宽敞大四居,对讲门铃、中空环保塑钢窗、双气全通……韩美英站在家里,隔窗望海,开着玩笑说:“没想到老了老了,反倒住进海景房里了。”

    居委会主任有“两怕”

    韩美英告诉记者,她和丈夫自结婚起就与小港湾结下了姻缘,当初结婚住的是7平方米的小房子,屋子里除了一张床两个大箱子再就放不下什么东西了。后来,孩子们大了,几次搬家才住进一套老式套房里,但“年纪”太大了,不用说住就是看看都让人“心惊肉跳”。韩美英说,拆迁之前的老房多是小平房或者小四合院,住在二楼的居民家,楼板经常塌陷,晚上如果起夜得去院子里的公共厕所,一不小心,从破裂楼板洞里跳到一楼的危险都有,住在楼下的居民就更不用说了,天天就怕二楼地面塌下来砸到自家里。

    韩美英当时还在社区居委会担任主任,那时最怕的就是房子出事,因为院子里堆的到处都是杂物、破木板,每到春节放鞭炮,她都得和院里楼长一起巡视一圈,就怕哪家不注意引起火灾,在家里一听见消防车的声响,连饭都吃不下。除了怕起火,每到冬天韩美英还怕水,老房子一个院子只有一处公共接水点,后来大家纷纷把水管拉到了自己家里,虽然方便了,可问题也多了,每到冬天冻水管,闹得院子里到处都是水。

    要让全家沾新房的光

    2007年夏天,韩美英和邻居们终于盼到了拆迁的消息,韩美英带头交上了老房的钥匙,按照政策,如果她选择异地安置,可以换到两套免费房,可在小港湾待了几十年,韩美英不舍得离开。她和老伴下定决心,选定了一套117平方米的大四居,又在附近租了一套过渡房,天天守着小港湾,等待回迁房。

    2009年6月30日,小港湾如期建成,18个月的工期,速度之快也成为高层建设的一个奇迹。发放钥匙那天,韩美英被推荐为居民代表,上台领取新房钥匙,抱着“金钥匙”跨进自己的新房,站在北侧房间的窗户上,大海尽收眼底。入住已整整一年,韩美英依然没稀罕够自己的新房,还特意把孙子也叫到自己家住。“这么大的房子,我们老两口怎么住得过来,叫上孙子一起,到了周末把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叫来,一家子人也不觉得挤。”韩美英说,小区正在建设配套小学,听说还要建幼儿园、超市、公园,她正琢磨着把外孙户口也迁来,让全家人都沾沾新房的光。

    小港湾打造邮轮母港

    “这里将来一定很漂亮,我们回来住就是要看看这片小渔村将来变成什么样。”韩美英说,最近小港湾开始建设最具代表性的区域——新街里,是个商业街区,包括特色餐饮、酒吧、咖啡厅、超市、时装店、博物馆等现代服务业态,还有中心广场、观景塔楼、休闲设施等。韩美英还听说,小港湾的规划是“一景、一街、六大产业区”,10年内,这处建于1889年的老港口也将成为中国北部区域邮轮母港。“到时候,我们这里就是最让人羡慕的地方。”韩美英说,小港湾的面貌日新月异,哪怕离开一年再回到这里,也不敢相信这里的变化。

    小港湾

    小港湾位于山东青岛,胶州湾东岸,与大港、火车站、中山路相邻,海岸线长4.8公里。建成于1889年的小港湾,曾是我市最早的渔业码头。2006年7月2日,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联合宣布,以22.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青岛小港湾项目中的大部分土地,两年辛苦谈判尘埃终于落定。

    小港湾的改造范围北起包头路,东至馆陶路,西至观城路,规划区域约128公顷。小港湾改造功能区划分为“一带六区”:其中,“一带”就是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带;“六区”分别为特色旅游服务区、滨水餐饮娱乐区、港口服务区、水上娱乐区、商住区和历史风貌保护区。

    今年6月,和记黄埔“晓港名城”项目的开建及“新街里”项目的奠基已正式打响了市北区 “环湾保护 、拥湾发展”的“第一枪”。小港湾区域1.5公里长的海岸线上将建成100万平方米的成熟居住社区,形成集旅游、娱乐、商业、休闲为一体的新型城市综合体。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下一篇: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