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法治频道> 其他 > 正文

老板一夜情后现奇怪症状 指甲和肉分离(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1-30 16:12:18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艾滋病恐惧症” (简称“恐艾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受到西方医学界关注,但学者们迄今未对此临床现象给出统一定义。这一人群虽然有过高危性行为但是多次HIV检测呈阴性,医生建议去看心理科,但是他们的身体上却真真切切地在出现着一些疑似艾滋病的症状。在四处求医无果之后,他们甚至渴望确认艾滋病然后得到治疗。他们就是“恐艾症”一族!明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本报记者走近了岛城“恐艾症”一族,揭秘生活在我们身旁的这一特殊群体。

    现象 “恐艾族”缠上疾控中心

    “如今,每天都接到大量咨询电话。很多人是有过高危性行为之后,出现了不适症状担心自己感染艾滋病。 ”昨天,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主任姜珍霞说:“他们往往没查出艾滋病病毒。可因为有症状,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甚至更奇怪的疾病,反复到疾控中心咨询。 ”

    “恐艾族”在岛城数量正在增加,据市疾控中心统计,一年来有五六万人咨询艾滋病问题,其中“恐艾族”占到一半。这些人多是发生过无保护的性行为之后,便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在恐慌甚至极度恐慌中度日如年。

    病例 一夜情后出现奇怪症状

    为了了解“恐艾症”患者的真实生活,记者加入了“恐艾症”QQ群。

    “老榉”,38岁,一名“恐艾症”患者,也是QQ群的发起人。昨天,他坦言了自己的经历,并说“我呼吁病友都能正视并面对自己的病情,这样才能让人了解到真相并关注我们这个群体。”“老榉”说,他建立QQ群正是想了解有多少人和他有相似的病情,没料到群一建立,就有50多人加入。

    “老榉”有自己的企业。一年半以前出差时曾与一不相识的女子发生一夜情,这次高危性经历后的一周开始“发病”。“我现在神经痛、指甲和肉分离,医院查不出任何病因,稍一疲劳,舌头上就长白毛,内脏还疼。”在这一年半里,他辗转了6个城市和省级的疾病控制中心检测艾滋病,但结果都是阴性。“不光检测HIV,还有疱疹、弓形体、白血病、巨细胞等,我一定是感染了某种病毒,绝不是心理原因。”“老榉”坚定地说,“老榉”说,更可怕的是,“孩子跟我一样有了症状。”“老榉”说,“群里加入的人大都跟我有相似经历,高危性经历后发病,有的家人也出现症状。 ”

    原因 疑似症状困扰“恐艾族”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恐艾族”所反映的情况均被医生一一驳斥,他们说发烧,医生经过仔细测量,好多并不烧;他们说舌苔白,医生认为精神过度紧张会引起内分泌失调,会导致舌苔发白;他们说皮疹,医生说,没有一个人的皮肤是完好无损的……

    虽然在很多人乃至是医生眼中,“恐艾族”更多是心理恐惧造成的。其中,也的确有这样一部分人即使在多次HIV检测呈阴性也依然是持续出现疑似艾滋病症状:他们持续发低烧(37℃左右),皮下出现血点,肌肉关节疼,关节响非常明显,全身肌肉跳动。但是这些症状却查不出原因,这就让他们常年生活在恐惧当中,无法自拔。

    声音 国家疾控中心着手调查

    国内临床专家普遍认为,这个特殊人群得的是“恐艾症”,在从医院得不到自己疾病解释之后,“恐艾族”开始自发地组织起来寻求帮助,探求真相,希望能够找到自己致病的根源。而且,目前这一情况也已经引起了国家疾控中心和曾光等国家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的重视。这个人群面临两难的境地,他们屡屡被医院拒之门外,开始通过互联网等建立联系。从去年开始,曾光收集了200多份“恐艾族”的资料,今年1月,两批病患参加了国家疾控中心组织的检查。根据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规定,对此类人群的状况,目前仍在调查阶段。记者 田璐

    相关新闻

    我国37万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

    卫生部通报,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0393例,其中病人132440例;死亡68315例。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性同性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截至2009年底,估计中国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4万人,其中病人约10.5万人。 2009年新发感染者约4.8万人,因艾滋病相关死亡约2.6万人。云南、广西、河南、四川、新疆和广东6省份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数占全国报告总数的77.1%。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取消酒店六小件将成一纸空文 新规无人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