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五年引进10万优秀人才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0-11-27 12:04:29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人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核心竞争力。“十一五”以来,我市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把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作为强市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以加强人才高地建设带动产业高地和创新高地的崛起,开创了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相互推进、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城市综合竞争力列全国前十位。

  五年间,我市全面启动了“300引才计划”和“急需高层次人才专项计划”,高层次人才总量进一步壮大。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20万人,比2004年增加了25万人;两院院士从39人增加到5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从313人增加到860人,拥有国家级创新型科技人才983人,海尔集团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高新区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入选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各类高端人才总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发展的办法,并配套完善了人才评价认定、跟踪服务等十三个实施细则等,建立了以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为主要内容的政策体系,广邀海内外优秀人才来青发展。五年间,累计引进各类优秀人才近1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2000多人,海外优秀人才7000多人,人才规模和质量不断优化。

  此外,我市制定出台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意见、首席技师培养工程、支持服务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大规模培训人才,大幅度提高人才素质。以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先后组织到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学习培训2000多人次。对特定紧缺急需行业的专业人才实施分类培训,每年培训海洋科技、电子机械等方面优秀人才近3万人次。

  “十一五”期间,我市的人才表彰激励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制定出台了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选拔管理办法、奖励突出贡献人才办法、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高技能人才奖励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构建起宽领域、多层次、无缝隙的人才激励政策体系。自1988年以来,共选拔12批1000余人次,这些人才每年创造的国家、省级科研成果已占全市总量的70%。对为青岛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市委、市政府坚持重奖,最高奖金100万元。目前,已累计奖励111人次,仅2010年用于优秀创新团队和创新创业个人的奖励资金就超过1000万元,有效激活了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十一五”以来,我市共获国家科技奖29项,省级科技奖342项,特别是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实现了我市在这一奖项“零”的历史性突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5.3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市的人才创新平台不断完善。组织实施以“搭建10类创新平台、实施10个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建设10大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基地、培养引进10大创新人才团队”为核心内容的“四个十”科技创新工程,引进国家海洋科研中心、中科院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光电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和高校12家,建成各类科研机构400多个,成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本报记者 贾 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开发建设以来入驻港区项目总投资超过4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