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22岁男子网上发帖 惊动公安分局全局民警(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1-25 05:08:21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22岁的吴某今年刚大学毕业,在生活、工作、感情等多方面的压力下产生了不满情绪,在单位上班时用电脑上网,进入百度黄岛贴吧,以“烟蒂涂鸦”网名发表极不负责任的帖子。次日晚,吴某在黄岛一家网吧上网时被民警抓获。经查,吴某并未做出过激行为。昨日,犯罪嫌疑人吴某被黄岛法院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拘役5个月。据介绍,这是发生在我市因在网上发表虚假恐怖信息而受到刑事处罚的第一例。

 

   哥要去幼儿园“切西瓜”

    今年7月8日上午8时30分,黄岛公安分局网警大队发现,百度黄岛贴吧“烟蒂涂鸦”于7月7日下午5时39分发布的帖子,内容是“受不了了,哥明天要带刀到幼儿园”。帖子不仅列举了六起幼儿、小学生被杀的案例,并在最后提出“明天,7月8号!哥要带刀去幼儿园!!天气热了,给小盆(朋)友们切个西瓜!”该帖发出后访问量达197个,回帖5个。

    发现警情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他们发现“烟蒂涂鸦”曾在以前的帖子里发过一篇招聘广告,联系人是吴某并留有联系方式。从种种迹象表明,老家内蒙古的吴某有重大嫌疑。民警一方面密切监视“烟蒂涂鸦”的动向,一方面联系吧主删除此帖。

    网吧内抓获发帖男子

    为防止恐怖信息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辖区内幼儿园、学校造成重大损失,黄岛公安分局于7月8日下达 《关于开展护园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7月9日全体民警到各个幼儿园执勤。

    7月8日晚8时20分许,民警将正在网吧内上网的“烟蒂涂鸦”抓获。经审讯,吴某很快供认了自己在工作、感情、生活等多方面的压力下产生了对社会的不满,在单位上班时用电脑上网,进入百度黄岛贴吧,以“烟蒂涂鸦”网名发表了这个帖子,声称第二天要带刀到幼儿园砍杀学生。经查,吴某发帖后并没有做出过激行为,而是多次上网查看此帖的回复,看到网友“太暴力了”、“太恐怖了”等回复,他感到非常刺激。

    判处拘役5个月

    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年仅22岁的吴某等待法院宣判时,非常紧张,不停地搓着双手。黄岛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编造并在互联网上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其行为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依法应予惩处。

    “可能一般人会觉得,这样类似的信息在网络上司空见惯,不一定能引起公众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但当时有一个特殊背景,那就是从3月23日发生在福建南平的血案,到5月12日发生在陕西南郑幼儿园血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发生了6起校园血案,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普遍恐慌。”黄岛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西才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吴某发布要带刀到幼儿园的信息,必定会引起公众恐慌。事实上,黄岛公安分局也的确出动了全局警力到各幼儿园执勤,已经造成了扰乱社会秩序的后果。所以对吴某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定罪。但考虑到吴某是初犯、偶犯,以前曾经多次献血,平时表现良好,所以从轻处罚,因此仅判处吴某拘役5个月。

    当法官宣读完刑事处罚判决书后,吴某当庭表示不上诉。

    人物对话

    记者:你发这个帖子的目的?

    吴某:我的生活压力太大了,想通过在网上发表一些过激的言论发泄一下。

    记者:平时你说一些过激的话吗?

    吴某:我不说,我只在网上说。

    记者:你从哪感受到的压力?

    吴某:我今年6月份刚毕业,1个多月时间就换了三份工作,现在的工作每天要干10多个小时,工资才600块钱,根本不够我日常的开支,平时房租、手机费、吃饭、网费等花钱的地方很多,还需要问家里要钱,感觉对不起父母。

    记者:“明天,7月8号!哥要带刀去幼儿园!!天气热了,给小盆(朋)友们切个西瓜!”是什么意思?

    吴某:就是7月8日我要带刀到幼儿园,用刀杀幼儿园的小孩。

    记者:你真的想用刀杀幼儿园的小孩吗?

    吴某:不是真要杀,我只是发泄一下,当时没多想,就是想跟网友开个玩笑,没想到结果竟造成这样。

    记者:你知道这个帖子给社会造成什么影响了?

    吴某:我知道,危害很大,别人看了会很害怕,对社会造成危害,我很后悔,保证以后不再做类似的事情了,以后在网上上网的时候,不要那么口无遮拦了,要事先想一下结果。

    他为何心理失衡

    “今年6月份刚毕业,现在每月工资才600元,而以前那些成绩不如自己的高中同学不是公务员就是事业编,工资达到了四五千元。还有的大学同学毕业后在韩企工作,每月也能拿到2000多元,让我心里觉着非常不平衡。”吴某说,他和同学合租套二的房子,每月平摊300元,再加上手机费、饭费、网费等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需要经常向家里要钱,自己感觉对不起父母,生活压力很大。

    “我现在也没有女朋友,有很多同学都有女朋友,这也让我挺自卑的。”吴某说,他还欠朋友700元,朋友也经常催他,还不上钱自己心里也难受。

    “生活、工作、感情,这一切都让我感到压力很大,很烦躁,感觉自己没有存在的价值,已经失去自我,逐渐对社会产生怨恨,成天沉溺于上网,还喜欢看一些过激言论的帖子,并跟帖发表一些过激的言论。”吴某说。

    心理专家 找准位置排解压力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开发区启明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严肃。他告诉记者,吴某的案子其实还反映了一个社会问题,就是刚毕业的青年人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他们满怀憧憬和希望走出校园,却发现工作没有想象中的如意,收入没有预期的高,物价、房价超出承受能力,又面临婚恋、生育的压力,重压之下,有的人心理失衡。

    大学生毕业之后也应该摆正心态,不要把期望设置过高,应该从较低的起点做起,逐步找准自己的位置,增加排解压力的渠道,通过参加集体活动、社交活动,不仅可以结交朋友,还可以了解更多信息,也可以多到户外运动放松心情。

    网上发言不能越界

    法官:不仅要在现实生活中遵纪守法网络上也要约束自己

    “当前,在网络上发帖子、开博客已经是非常普遍的事了,一些人觉得网络是个虚拟世界,网民在网上匿名畅游,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受法律的约束。”黄岛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西才告诉记者,因此,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可能遵纪守法,但在网络上却敢胡说八道,以为这不过是虚拟行为。其实不然,网络言行不规范照样要承担法律责任。

    《宪法》第五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这是网民进行网上言论的根本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行为的处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能触犯刑法,本案即是一个例子。所以,网民在网上发言时一定要规范自己的言行。(刘海龙 崔家远 郭卫东)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岛城第一哨升旗手在青的最后一天:再见军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