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传俄欲在北方四岛建大型军港 日高度紧张(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1-18 15:10:17 中国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资料图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日本新闻网18日报道,日本著名军事评论家加藤昭透露的消息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计划在日本主张领土主权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建设大型基地。这个大型军港将建在北方四岛中的择捉岛的单冠湾。

    报道称,单冠湾是一个废弃的旧军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本舰队就是从这个军港出发偷袭美国夏威夷的珍珠港。

    加藤表示,自己的这一情报是从一位俄罗斯

谍报人员的地方得到的。这位谍报干部对加藤说,在多国争夺太平洋主导权的背景下,俄罗斯不能等闲视之。

    加藤指出,单冠湾直接面临太平洋,同时也接近日本,便于穿越北海道与日本本岛之间的津轻海峡以及对马海峡,出入太平洋和日本海,以及东海海域要比现在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基地所在的海参崴来得便利。

    但是,报道指出,如果俄罗斯实施在北方四岛建军港的计划的话,日俄关系将会进入全面紧张状态。不过,由于美国政府本月初已经表态,不会将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北方四岛,因此日本政府如何应对,或将成为难题。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柴油荒波及公交车 部分车辆出现停班现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