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团伙盗挖战国墓获利数十万 成员逃亡青岛被捉

1
青岛新闻网 2010-11-13 15:20:18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经过蹲守数日后将古墓挖开,随后悄然走进黑暗中的墓群盗走珍贵文物,这不是盗墓书“鬼吹灯”中的情形,而是发生在山东邹城战国时期邾国古都遗址上的一幕。据了解,该盗墓团伙盗窃古墓内10余件珍贵文物,获利数十万元,事后被邹城警方一举查获,团伙成员之一齐某则一直潜逃在外。昨日上午,记者从崂山公安分局获悉,民警在排查社区治安时,将盗墓嫌疑人齐某当场逮捕,目前已将齐某顺利移交邹城警方。

    民警揪出古墓“大盗”

    “9号下午,中韩边防派出所110警车巡逻至香港东路山东头车站附近时,发现了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 ”崂山公安分局民警告诉记者,民警在现场发现一名男青年从社区胡同内闪出,东张西望,表情异常紧张,“看见警车后,该男子直接调头就走。 ”民警立即跟上,拦住男青年进行盘查。该男子自称姓王,是山东邹城人,目前正在崂山某建筑工地务工。

    “我们还没有开口,他就主动拿出身份证,急着证明自己的身份,还说正准备出门买饭。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男子种种怪异的行为更加证明民警对他的怀疑,随后将其带回派出所盘查。连续3个小时的审讯,该男子终于交代真实身份。该男子原名姓齐,邹城市峄山镇,今年29岁。经调查,齐某是邹城市警方今年3月上网追缉的在逃嫌疑人,是邹城古都遗址墓群被盗的嫌疑人之一。

    10余人狂盗战国墓群

    “齐某一直生长在邹城古墓群所在的峄山脚下,因为熟悉地形和古墓的分布,被吸收进邹城当地一特大盗墓团伙中。”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连夜审查,齐某交代了伙同邹城当地王某等10余人对峄山镇国家一级古墓遗址保护区的盗掘作案事实。该区曾经是战国邾国古都遗址,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和众多古墓群。

    “盗墓者分工明确、工具完备,而且很多人都掌握了专业的考古知识。 ”齐某交代,他在该团伙中负责带路和寻找墓群。去年以来,王某、齐某等10余人先后三次盗窃作案,盗窃十余件珍贵文物,获利数十万元。案发后,邹城市警方一举将以王某为首的盗墓犯罪团伙成功摧毁,抓获了王某等多名团伙成员。齐某闻风逃离家乡,先后窜至江西、浙江、青岛等地躲藏。

    盗墓贼找墓要靠四招

    “盗墓诀窍有些类似于中医诊疗手法,即望闻问切。”据盗墓团伙成员坦白说,“望”就是指看风水,古人都比较信奉风水之说,墓群选址都在所谓的风水宝地,如依山面水之处,尤其是古河道的拐弯处,必然是墓葬聚集之地;“闻”就是依据气味判断墓群中是否有墓葬,如唐宋之后的墓葬墙壁上通常涂抹有青膏泥,这些特殊物质散发的气味盗墓者能轻易辨别出。

    “问”指的是踩点,盗墓者善于与老人谈古论今,往往每到一处古墓群,一般以算命先生或风水先生身份,和当地的老人套套近乎,获悉传说中有关古墓群所在的具体位置;“切”是指发现古墓后,需要使用洛阳铲、金属探测仪等工具进行打洞,以最短的距离进入墓穴,还不能损毁墓中的藏品。“当进入墓中,触摸到文物后,就能立即判断其为哪个朝代的文物、价值有多大等。 ”

    盗墓案呈现高发态势

    据媒体报道,当前,全球文物收藏量达万件以上的文物商,有3000人左右。这些不同国籍的大老板,控制着一个复杂而严密的文物交易网络。从各个国家盗掘出的地下文物,经过四五次“倒手”,最终到达他们手上。 “山东、西安、洛阳等地长期聚集着一批专业的盗墓贼。 ”岛城一名从事文物管理的工作人员感叹,虽然没有官方统计,但全国各地的盗墓现象呈现高发趋势。

    “大量盗墓犯罪分子的出现,是受利益驱使所致。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山东为例,全省有文物发掘资格的人员在100人左右,而全省文物点却有3万多处。虽然山东为一些遗址建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并组建文物保护员队伍,但对于多数远离村庄、遍布田野的遗址来说,要想达到实时全面监管仍有困难。(记者 钟秋 通讯员 刘海青)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最大片廉租房配租 精装房月房租仅数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