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最大廉租房小区摇号 全精装年租不到500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11-13 05:49:43 字号:TT

    昨日,我市目前最大的廉租房项目——四方区开平路以北的康居公寓廉租房摇号配租。30多名廉租户受邀到摇号现场当公证员,监督整个摇号过程。据介绍,此次实物配租有1395户家庭符合条件,其中摇号产生1280套房的选房顺序,由于康居公寓房源有1972套,因此所有申请廉租房的家庭都能得到自己的住房。这些廉租户近日将按摇号顺序到康居公寓小区实地选房,今年年底以前,可住进经过精装修的新房。

    现场 申请户代表监督摇号

    昨日下午1点30分,记者来到平安路的少儿活动中心,30多名应邀担任公证员的廉租房居民已经来到现场。为保证摇号的公正和公平,2名居民代表应邀上台,和公证员一起查验用于摇号的电脑和软件。居民代表撕开封条,并把摇号软件开启,交给操作员安装。摇号软件安装好后,操作人员将需要摇号的申请廉租房家庭数据导入摇号系统,一名申请户代表监督摇号,一名申请户代表背对显示摇号结果的大屏幕,向操作员发出“开始”和“停止”的口令,以此确定相同分数申请户的选房顺序。据介绍,摇号现场由四方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住房保障中心、四方区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市民代表全程监督,整个现场由多部摄像机全程录像。

    摇号确定选房顺序

    据介绍,申请廉租房的家庭根据各种申报条件,统计出每个家庭的分数,众多申请户的分数相同,摇号就是要确定同分家庭的选房顺序。由于1至6号申请户分数不同,不需摇号就通过选房号确认。排名在第7、8名的王正强和宫建成两人同为62分,这才是真正摇号的开始。大屏幕上显示两个家庭的申请信息不断滚动,当申请户代表喊停时,电脑操作员同时按停止键,大屏幕显示:宫建成家庭为第7名选房,王正强家庭为第8名选房。“好!”在现场的居民代表席中响起阵阵掌声。

    住新房还能节省钱

    “太高兴了,住进新房子,每月还能节省200多元钱。”在现场监督摇号的王建美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阜新路街道,现在租住的是30多平方米的筒子楼团结户,楼上十多户居民用一个公厕,家里不通风见不到太阳,潮湿得要命,虽然是这样的房子,每月租金还得700元。她家每月能领到政府廉租房补贴480元,因此每月房租自己还得贴上220元。王建美说,她家申请的是套一的49平方米廉租房,按照每平方米0.75元租金计算,搬了新家只需交不到40元钱的房租就行,因此每月还能省下180多元钱。“省下的这些钱能让生活改善不少。”王建美高兴地说。

    家家都是精装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康居公寓施工现场看到,18个楼座外部装修已经全部结束,小区路面也已经硬化,许多园林工人正在绿化带种植各种灌木。“楼里的房间也装修好了,搬进去就能住。”在一名施工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9号楼302户的样板间。49平方米的房间已经完成精装修,厨房、卫生间地面和墙上都铺好了瓷砖,客厅卧室地面铺有复合地板。厨房中的一体橱柜、打火灶、吸排油烟机、洗菜盘一应俱全,架上锅就能炒菜。卫生间的洗手盆、座便器也配备齐全。“装修虽然达不到精美豪华的程度,但绝对属于小康之家的水平。”施工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所有住房均按照高标准建设,户户都是精装修。

    廉租房里通地暖

    为不占用廉租户的居住面积,所有廉租房都采用了先进的地热供暖,房间中不用安装暖气片就能采暖,还能提高供热效果。此外,18栋廉租房楼体外墙均采用保暖墙面,冬暖夏凉,冬季室内温度会比普通住房提高20%,能给居民节省不少采暖费用。考虑到廉租房中有一些残疾人,小区内还配套建设了一个800平方米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小区的残疾居民在小区内就能参加康复训练,这也是四方区首个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学龄儿童家门口上学

    据介绍,康居公寓小区内配套建有治安联防站、文化活动、社区康乐、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还规划有一个编制为18个班的小学,小区内的学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上学。根据规划,康居公寓商业网点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社区服务及市政公用设施3000平方米,同时还利用地势高差设计了一个面积为3880平方米的半地下民生农贸市场,并配备商业网点等公共配套设施,方便居民就近购物,还能解决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

    廉租房平均50平方米

    四方区廉租住房保障中心的李副处长告诉记者,康居公寓位于四方区开平路以北,周口路以东,洛阳路以南,交通便捷。建有18个楼座,总共1972套廉租住房。2008年12月开工奠基,2009年8月全面展开项目建设工作。康居公寓占地6万平方米,规划面积11.8万平方米,该项目由18个楼座组成。其中,11个楼座为多层住宅楼,7个楼座为9-11层的小高层,每套住房均控制在50平方米左右。户型从套一到套三都有,其中套一户型510套、套二户型662套、套三户型800套,全部为廉租公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