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十一五”期间我市注重改善民生和重点项目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0-11-11 15:30:04

  短短5年,全市各类重点项目投资了6143亿元,社会事业和民生项目花了370亿元……昨日,市发改委召开了“辉煌的十一五”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一五”期间,我市在重点项目、改善民生以及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骄人成绩。

  形成5个千亿级产业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安排各类重点建设项目602个,总投资6143亿元。开工建成项目467个,总投资390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696亿元。项目涵盖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事业、生态环保及循环经济、农业、新能源等领域。

  “其中,工业方面的重点项目占了309个,总投资2465亿元,形成了家电电子、石化化工、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机械钢铁5个千亿级产业。”该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对科技重点项目的支持,取得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包括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LED背光模组、数字网络家电、1000KV特高压导线、智能交通等关键技术。截至2009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已突破9000亿元大关,在先进制造业方面,“十一五”期间并带动相关领域和行业占据了国内制造业的制高点。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滨海公路、海湾大桥、环湾大道、金水路改造、海底隧道、桥隧接线等项目的开工建设为青岛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支撑,为市民的出行、生活带来了便利和快捷;东西快速路、山东路改造、海尔路-辽阳路立交桥、长沙路打通等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为青岛市“四纵五横”快速路交通体系创造有利条件。地铁一期的全面启动建设,将为未来大青岛交通更加便利快捷奠定坚实的基础。

  软件服务业快速成长

  “虽然起步晚,但近几年青岛软件业的发展速度不可忽视。”昨日,青岛软件园发展公司政工部王东告诉记者,2004年开建的青岛软件园经过6年的打造,目前已发展成为青岛最大的软件产业基地,聚集了微软、用友、浪潮等150多家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其中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的外资软件企业有30家左右,软件研发人员5000余人。青岛软件园从最初的2亿年产值达到了目前80多亿产值,并且还在不断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信息企业入驻,源源不断地输入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投资和税收,解决就业的同时创造无污染、小损耗的产业价值,集群效益愈加明显。

  市南软件园的成功只是“十一五”服务业发展成果中的一项。据介绍,按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的要求,“十一五”以来,我市在服务业方面推进实施重点项目175个,总投资2062.2亿元,占全部重点项目投资的33.6%,包括前湾集装箱码头、董家口港区的物流业建设;市南软件园一、二期建成,成为辐射半岛地区的外包服务高地;创意产业开始兴起、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城等项目带动了青岛旅游业由传统观光游向现代度假游的转变。

  蓝色经济

  日淡化海水3万立方米

  发电厂也做起了矿泉水生意?在大唐黄岛电厂,记者的确见到了“华欧”牌纯净水,而这纯净水的“前生”则来自于大海。“我们是一家不‘喝’自来水的电厂。”中国大唐集团总工程师金耀华接受采访时说,1997年,地处青岛东部的黄岛发电厂,每天要消耗淡水1万吨左右。可如今,厂里已经全部采用海水淡化设备向锅炉系统供水,日淡化量为16000吨,彻底告别了向自来水“要水”的状况。如此一来,黄岛发电厂每年可节约淡水160多万吨。张宝瑞解释说,沿海地区的火力发电厂,利用电厂的低压、低温余汽作为热源进行海水淡化,是企业节约淡水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可行之路。近5年来,除了大唐黄岛发电厂,青岛发电厂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一期工程已经投入使用,处理规模为2800立方米/日,而去年,我市海水淡化能力已超过3万立方米/日。此外,青岛红星化工厂的铬渣替代白

  云石用于炼铁烧结、白泥和二氧化硫双向治碱渣等技术的应

  用,更为工厂周边的环境保护立了大功。

  资本市场

  21家企业上市融资

  去年9月,七雄争锋创业板,特锐德打响“第一枪”!作为岛城惟一一家挤上创业板上会 “首班车”的企业——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了两个 “第一”:既是我国创业板首发审核的第一家企业,也是全国申报创业板企业中第一家过会的企业。“上市后,企业发展如鱼得水。”特锐德董秘刘甲坤说。据了解,特锐德1-9月份订单总额达5.9亿元,同比增长100%,取得了良好市场业绩,这些订单还将对公司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业绩有良好带动作用。

  从特锐德成为创业板第一家上市公司,到华仁药业成功发行上市,再到近期的汉缆股份,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岛城上市企业累积21家。

  医疗资源趋于均衡

  “我想让我的宝宝在离家最近的医院出生。”家住辽阳西路的林佩摸着渐渐隆起的腹部,对不远处已经封顶完工的妇儿中心主体大楼满怀期待,她表示,自己已怀孕5个多月,现在每次去做检查都要驱车赶往离家相对较近的青医附院东部院区,“但是妇儿中心一旦启用,我步行十几分钟就能抵达,省时省力。”

  据了解,“十一五”加大了对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目前北部医疗中心、西海岸医疗中心、妇儿中心、国医堂等主体完工,其中妇儿中心规划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编制床位1000张,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包括门诊、急诊、病房等,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妇女儿童看病难的状况。

  民生项目多达54个

  “5年来,政府不止在医疗资源上‘投资’,在文体、能源以及养老保险等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市级财政用于社会民生的投入370亿元,社会事业和民生项目多达54个。包括青岛大剧院投入运营,市体育馆、综合训练馆、游泳跳水馆、全民健身中心建成使用,以及北部医疗中心、西海岸医疗中心、妇儿中心、国医堂等主体完工,流亭机场新国际航站楼完工。而在能源领域,供热供电、热电联产、火力发电、污水垃圾处理等数十个重点项目相继竣工,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

  养老保险制度更完善

  在养老保险方面,我市还研究制定达到退休年龄时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参保人员社会保险费后延办法,以及已超过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未参保缴费的原固定工的养老保险办法,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填补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政策空白。

  除了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制度更加完善,保障待遇水平不断提高,住房保障体系也加快了建立和完善的步伐,形成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廉租房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以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为主体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本版撰稿 摄影王婷 于小阳(除署名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十一五”期间青岛经济发展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