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记者探访垃圾处理流程 落叶每天发电3万度(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1-11 05:55:1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一场秋风吹落万千落叶,这些落叶如今有了更大的用途,除了要变身为有机肥料外,更多的在填埋后产生沼气来发电。昨天,记者探访了我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整个流程。

    洞庭湖路 清扫收集落叶 一天收拾九大包

    昨天早晨6时许,记者赶到了洞庭湖路上,65岁的环卫工人田继明和老伴正在忙着清扫路上的落叶。这对在青岛已经干了6年环卫工的夫妻档,昨天清晨3点就赶到了作业区,一个挥舞着大扫帚,

一个在后面把落叶装到簸箕里,然后再装到大蛇皮袋子里。他们负责的洞庭湖路和西湖路合起来有600多米远,因为落叶比较多,他们一直扫到了早晨7点多。

    昨天,田继明和老伴共清理了9大包树叶子,大约有450多斤重。“今天还算是少的,前天刮风,我们一上午就收拾了40大包树叶,累得胳膊都酸了。”

    一天送两车树叶

    8时10分,一辆垃圾压缩车赶到了田继明所在的责任区来收集垃圾。田继明和老伴赶紧把大包的树叶往垃圾压缩车上装卸,6分钟后才装卸完毕。

    垃圾压缩车司机告诉记者,这辆垃圾压缩车一车可以拉8吨生活垃圾,这两天光是拉树叶子,每天他们要往太原路垃圾中转站送两大车,“到了月底这个量还要再增加。”

    市南环卫公司毛总告诉记者,从9月份开始,因为路面经常会有落叶,为了及时清扫保证路面整洁,他们每天增加了两次清扫次数,早上7点前、上午10点半、下午两点、下午4点各要清扫一遍路面,要是刮风下雨的话,他们还要再增加清扫次数。

    太原路垃圾中转站

    垃圾在这压缩转运 生活垃圾压缩成包

    昨天上午9时30分,记者赶到了太原路垃圾中转站。来自市内五区的生活垃圾都要到这里来压缩转运。现在,该处每天要压缩转运的生活垃圾有2500多吨,其中树叶占到了上百吨。

    很快一些垃圾清运车装着满车的生活垃圾赶到了中转站,生活垃圾卸到地坑后,经过横式压缩处理系统后压缩打包,然后通过密封的集装箱车来装运。记者看到,集装箱垃圾运送车车底下有两个污水箱子,专门储存污水。每辆集装箱车能装25吨生活垃圾,每天要往小涧西垃圾填埋场运送上百车次。

    明年启用新中转站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地铁建设需要,太原路垃圾中转站要搬迁到娄山河污水处理厂,预计明年9月份启用。目前中转站使用的是横式垃圾压缩处理系统,不但耗能较高,而且还会有垃圾残余,对此新垃圾中转站将启用竖式垃圾压缩处理系统,使用液压锤来压缩垃圾。同时,中转站在压缩垃圾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还将通过娄山河污水处理厂来处理,达标后排放。

    小涧西垃圾处置场 一成垃圾变身肥料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了小涧西垃圾处置场。这里现在处理来自市内四区和崂山区、城阳区的生活垃圾,每天有3300多吨。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处理主要有两种方式,垃圾堆肥和填埋产生沼气发电,明年6月份还将增加第三种处理方式:垃圾焚烧发电。

    在投资一亿多元的生活垃圾生化处理场里,记者看到,垃圾清运车送来的生活垃圾投入地坑后,工人要粗选,把一些容易缠绕传送带的长条垃圾捡出来,生活垃圾通过传送带到了选料机上,有6名工人在分拣平台上人工分拣,那些衣服、木料和铁料要被分拣出来,一些可以回收利用的塑料瓶子、废橡胶也要分拣出来。

    分拣完毕的生活垃圾要进入滚动筛,低于8厘米的垃圾要落入下面的输送带,进入发酵车间后期处理,其余的生活垃圾还要再手拣一次,把一些浅色的塑料袋子拣出来,打包再利用,其余的要被送到填埋场填埋。

    小颗粒生活垃圾经过高温发酵,3个月就会变成有机肥料。预计,今年11月份小涧西生活垃圾生化处理场就能生产出生物肥料,可以给绿地林木、草皮来施肥。生化处理场有两条生产线,每天可以处理300吨生活垃圾,可以产生180-240吨有机肥料。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光棍节盘点岛城各类剩男剩女:给单身一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