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烹饪赛上演食神大战 一道菜尝遍青岛四绝(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1-05 07:30:1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加入老南瓜烤出的崂山鲍鱼、用家常烧的方法做出的 “青岛四绝”、以及新潮的翻糖蛋糕……昨日,由市商务局主办的2010年青岛市烹饪大赛鸣锣开战,来自岛城50多家单位的近300位选手参赛,在赛场争相亮出自己的“看家绝活”,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吸引了不少美食家和美食爱好者的眼球。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参加烹饪大赛的选手九成是年轻人,其中还有不少首次参加比赛的“90后”在校学生。

    

参赛热菜海鲜当家

    昨日上午10时许,老船夫酒店的比赛大厅里已经展示了满满一桌的美食了。从融入茶、菌菇等健康元素的海鲜大餐,到各类精致的中西式点心,还有造型立体化的冷菜、刀工了得的食品雕刻……琳琅满目的美食看得在场人垂涎欲滴。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发现,参赛的菜品多以海鲜为主,海参、鲍鱼、大虾、鱼是“出镜率”最高的主材。

    青岛有四绝,分别是加吉头、鲅鱼尾、刀鱼肚、鰆鰆嘴,在这次的烹饪大赛上,市民和美食专家们就有幸在一道菜里尝遍这“鱼四宝”。“做法就是非常符合大众市民口味儿的家常烧,但这样一体化的搭配还是比较新鲜,而且家常烧的口味儿不错。”在场一位评委这样评价。

    面点流行国际化

    “这个巧克力芝士蛋糕看起来真诱人。”中式面点和西式点心、蛋糕让不少酷爱甜食的女市民异常兴奋。24岁的肖莹是岛城一家蛋糕店的老板,她制作蛋糕已有5个年头,这次她现场制作的蛋糕名为 “少女的梦”,粉色的鲜奶蛋糕让人食欲倍增,上面装饰的更不是普通图案,而是一个立体的小化妆盒,里面摆放着迷你版的用品。“这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翻糖制品,强调的就是立体感。”肖莹表示,现在国内的西式面点紧跟国际流行趋势,因为信息越来越通畅,年轻人对国际化的甜点非常认可,像眼下这种复杂的翻糖制品特别受欢迎。

    从业20多年的赵永喜也表示,这次自己参赛的巧克力芝士蛋糕就国际味儿十足,但刚才在现场转了一圈发现了更多时尚、国际化的流行元素以及创意。“传统的鲜奶裱花蛋糕已经‘俗’了,大家吃了这么多年已经没有新鲜感了。水果、巧克力、慕斯、芝士等融入新元素的蛋糕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赵永喜称,这次来参赛的主要目的是开阔思路,把更多在造型、材料上有创意的东西带回去“消化”。

    “90后”来偷师

    在比赛现场,记者发现了不少穿着印有学校名字服装的选手,别看他们一脸稚嫩,但做起各类中式面点却非常老到。年仅16岁的王茜是烹饪学校高二的学生,她这次带来的参赛作品是四喜饺和拉面。“这些面点最费人工,每个褶皱都要仔细拿捏,而拉面更要讲求力道。”王茜熟练地向记者介绍自己最拿手面点的制作过程,同时,她还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烹饪比赛,“我会为获奖而努力,但过来向其他前辈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任务。”

    据市饭店与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介绍,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岛城50多家单位的近300位选手,其中九成是年轻人,还有40多人是在校的“90后”学生。“这场比赛就是切磋技艺的平台。”杨岩说,本次比赛包括热菜、冷菜、中式面点、西式面点、拉面技艺、食品雕刻等六项内容,“你看这么多人在拍照,除了部分美食爱好者和记者外,其余都是大厨和餐饮企业。大家拍照就是为了将更多创意、技艺带回企业,提高和丰富自家的菜品。”另外,本次比赛历时两天,分单项和团体奖,预计今天下午就会诞生“食神”。 (记者 王婷 摄影报道)

    教你一招

    寿桃崂山鲍:比赛现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海鲜佳肴引起了不少行家的关注。据烹饪这道菜的大厨李海里介绍,这道菜“贵”在精。首先选材均来自崂山,包括崂山的老南瓜和崂山鲍鱼,而烹饪前对鲍鱼的冲洗也很讲究,必须用牙刷将鲍鱼仔细洗刷干净。烹饪则是通过烤箱恒温、标准化烘烤半小时,然后放在雕刻成寿桃形状的老南瓜上浇上老鸡汤煨味儿。这道菜从准备到出炉需要大概1个钟头。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市委书记李群:将为青岛人民的福祉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