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走近青岛兽医:常被猫狗抓 每年都打狂犬疫苗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30 16:53:33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天闭幕的全国兽医大会确定从今年起,将每年10月28日定为全国兽医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有2000余名兽医,这一整天为动物治病的特殊群体,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昨天,记者走近他们,采访他们鲜为人知的职业故事。

    每天都要被猫狗抓

    昨天,在爱迪宠物医院,兽医马大夫刚给一条贵妇狗看完病。马大夫进入配药室,小心地用水冲手。她的右手虎口处的一个创可贴也被水染

成了深色。 “这是今天上午被一条狗抓的,怕感染就贴了个创可贴。弄伤手这是很正常的事了。 ”马大夫告诉记者,自己从事兽医工作已经有五年时间了。之前她是一名幼儿园老师。由于自己很喜欢小动物,就转行做了兽医。不过兽医工作并没有她想象得简单和轻松,虽然自己对小动物充满关爱,但它们却“并不领情”。 “一些看似温顺的狗,看你要给它打针,趁你不防备,就咬你一口。 ”

    马大夫说,给人注射时要根据手背上的血管扎针,但是宠物的血管很细,而且四肢有毛,几乎看不见,所以医生只能凭借经验注射。“最难打的宠物就是黑色的狗或者猫,毛是黑色的,皮肤也是黑色的,想要找到血管更是难上加难。 ”因为屡屡被咬伤抓伤,马大夫每年都要去注射狂犬疫苗。

    狗狗安乐死自己也哭

    宠物医生每天也要面对宠物的死亡,这也是让马大夫最感伤的时候。 “我还记得第一次给狗注射安乐死时,注射了没多久,狗就死了,我看着狗主人哭了,我也跟着哭了。 ”兽医在工作中还会经常遇到不理解自己的顾客。 “有一次我们在给一条狗诊治时,发现它得了狗瘟,将这种情况告诉了宠物主人,但是主人以为我们故意不给治,所以到了晚上把我们医院的玻璃打碎了。 ”

    这些小动物虽然让马大夫又恨又爱,但是对于宠物她仍然保有一份感激之情,因为马大夫和丈夫王灏的相识也是因为宠物。马大夫转行之后便一直在王灏的诊所工作,也因为工作的接触,让两人彼此相识、了解、相知到最后的结合。现在两人都从事宠物医生的工作,每天都要为十几只动物听诊治病。(王婷)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游资炒作苹神马渐流行 平度上演苹果收购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