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新闻快递 > 正文

2015年广东要普及学前至高中教育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27 16:57:50 南方都市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南都讯 记者刘黎霞 通讯员粤教宣《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近日正式公布。纲要明确提出,将促进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2020年珠江三角洲教育要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高教毛入学率十年后达50%

  作为未来十年广东教育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提出,到2012年,全省普及小学到高中阶段12年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超过8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珠江三角洲发达地区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2015年,全省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85%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36%。

  2020年,全省高质量高水平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户籍人口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进入普及化阶段。珠江三角洲教育要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校

  记者留意到,《纲要》中对多年来备受关注的“只说不做”民生话题有明确路线图。其中明确,在学前教育方面,2015年全省要普及;在义务教育方面,要消除“辍学”现象,外来工子女享受平等“上学权”,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竞赛不得作升学依据;在高等教育方面,“身兼数职”的高校校长以后将去“官”化,变职业化,探索教授治学、社会监督、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在民办教育方面,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学生与公办学校教师、学生同等的法律地位;职业教育方面,建设“南方重要的职业教育基地”。

  在中考制度方面,改善“择校”问题,将把高中优质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在高考制度方面,鼓励高水平大学采取多样化考试招生方式。

  《纲要》中还指出,按教育总规模算,广东生均教育经费在全国各省中仅居中等水平,按常住人口计算,每万人口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在全国仅排第22位,按户籍人口算也仅排第15位,研究生教育招生数、在校生数只分列全国第7、第8位,因此广东加快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400 680 7055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