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新闻快递 > 正文

沪上楼市新政效果逐渐显现 部分楼盘出现退房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27 16:55:20 新民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自本月7日沪上新政颁布以来,政策效应起初并不十分明显。但随着时间推移,市场上的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心态正不断发生变化,特别是许多购房者担心政策效应一旦凸显,可能会影响整个楼市未来的走势。上周,市场上观望气息渐浓,退房情况偶有出现。

    部分楼盘出现退房

    据佑威及楼市专评网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本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1.9万平方米,环比前周下降8%。上周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3086元/平方米,环比前周上涨3%,连续第五周维持在2万元以上,这也是近一个月内全市均价第二次突破2.3万元大关。这与部分高端项目的集中成交相关,如闵行颛桥的上海星河湾花园上周成交面积再次成为周排名第一;均价近5.9万元的仁恒怡庭项目,上周成交量也排到了全市第五。虽然全市成交量最近两周呈下滑态势,但4万元以上的高端楼盘成交量却在节节攀升,上周这类楼盘的成交量再度上涨19%。

    上周本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24.8万平方米,环比前周上涨10%。上周的新增供应面积有七成来自郊环外区域,而前周严重的“少量多批”现象,在上周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在国庆节期间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创出今年的最高点后,随着上海限购令政策出台,其成交量也出现了一波明显的回调,其中上周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相比国庆节减少了近三成,由此可见,政策效应的成效正逐步显现。

    其次,有一部分项目出现了明显的退房现象,如闵行颛桥板块的星河湾项目,开盘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已出现了近百次的退订现象,相比去年一抢而空的状况,简直有天壤之别。新江湾的仁恒怡庭也出现了签约较低、大量客户退房的新闻,都说明了近期调控

    大户型房源渐受青睐

    “限购令”和“加息”使市场再次陷入深度观望,房东和买家心态都发生很大变化。

    德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0日,本市二手房市场挂牌量仅2500多套,环比上月同期大降60%。中心城区挂牌量降幅相对较小,仅20%左右;黄浦区甚至有80%幅度上涨,挂牌量为219套。到本月20日,德佑高端地产指数反映,环比9月同期,市中心区域市场客户看房量下跌三成,成交量下跌五成,但房价没有出现明显下跌。

    不同于下滑的整体市场,高端市场中3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屋,近期成交情况较好。据德佑地产古北店的数据显示,国庆长假之后,3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有购买意向的购房者有所增多,较之前增加约两成。古北二期中仅御翠豪庭、华丽家族、瑞士花园等几个楼盘有30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且总量不超过50套。从过往的成交记录来看,大户型的成交均价要比一般户型高出30%至50%。

    陆家嘴板块同样是10月高端市场的热点,德佑地产该板块的门店业务数据显示,在市中心高端区域市场环比整体下滑的大趋势下,陆家嘴板块高端物业成交量及成交金额均保持了9月同期水平。德佑地产滨江店分行经理王凯表示,10月陆家嘴板块成交的高端住宅主要是大户型,仅世茂滨江花园一个楼盘,德佑地产门店半月内就成交了6套。

    德佑地产市场中心研究经理蒋旭表示,本市高端住宅大户型受 青睐的原因不仅仅是“限购令”及“加息”,政府的土地政策也是原因之一。政府未来的大部分土地供应都倾向于小户型的保障性住房,市中心的大户型房屋将越来越稀缺,而随着社会财富的累积,需求就会越来越大。

政策效应已逐步显现。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400 680 7055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