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71岁柳腔名角忆往事 曾两次受周恩来宴请招待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25 07:59:0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粉面桃腮、朱唇紅顏,身着一袭青衣、手指如兰,歌声缠绵悱恻、催人泪下……难以想象在城阳的科埠村一处临时搭建的戏台子上,英俊小生梁山伯便是著名的柳腔表演艺术家刘淑琴。

    11岁就去台东的德顺戏班子学戏,16岁就成为这家戏班子的挂头牌主角,20岁不到便加入成立不久的青岛市柳腔剧团,与著名柳腔演员张秀云、宋询光、张喜云、管秀兰齐名成为柳腔的五大名角。往事如烟,如今71岁高龄的她已是五大名角

中惟一健在者。

    “柳腔兴盛时,柳腔剧团有近百余人。1959年,柳腔《赵美蓉观灯》一戏被选为代表地方戏剧种进京汇报演出,受到刘少奇、贺龙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两次在中南海设宴招待过我们。”刘淑琴介绍说,柳腔是青岛即墨地区的地方剧种,产生于清代中期,开始时用四弦胡琴伴奏,因无定式唱本,徒弟只好跟着师傅溜,故被人称为“溜腔”,后又改为“柳腔”。柳腔的传统剧目有上百出,但现在存世的剧目却越来越少。凭着对柳腔的热爱,没上过学的刘淑琴硬是拿着字典,凭着记忆整理出十多出戏的唱本。

    “看见柳腔每况愈下,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急!”说起柳腔剧种不景气,刘淑琴的眼里涌起点点泪花。她不想让柳腔成为昨日黄花,但单依靠她和少部分人的力量,看起来是那么单薄和渺小。为了让柳腔后继有人,刘淑琴每周三都会乘坐公交车一个半小时从惜福镇赶到李沧区星光老年大学的训练室教徒弟们学唱柳腔。

    看到台下人头攒动的老少,听到他们此起彼伏的叫好声,总让刘淑琴有种回到过去的感觉。宽敞明亮的舞台上追光灯在闪烁、台下堆满的娇艳欲滴的花束散发着沁人心扉的清香、后台华丽的梳妆台上摆满了精美的头饰和化妆品……。“希望柳腔再度辉煌!”是刘淑琴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于滈)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公务员招考挤破门 1903人争市北国税一个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