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明年市民看病可用电子病历

来源:青岛晚报-- 2010-10-18 15:36:48 字号:TT

    卫生部日前印发《电子病历试点工作方案》,决定从今年10月开始在北京、山东等22个省区市的部分区域和医院开展电子病历试点工作。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青岛从2007年就开始试点 “准电子病历”,去年已在部分医院推开,预计明年市民有望用上“电子病历”。

    早在2007年市立医院就在国际门诊等个别科室试点“电子病历”,现在推行的模式已经非常接近电子病历了。目前医院门诊科室实行的医生电子工作台就已经可以将包括病程记录、检查检验结果等患者的就诊信息电子化并存进我们医院统一的电子数据库了,病房也实行病历的“电子化”。如今一个患者到医院就诊,医生可以通过内部的信息平台,查到患者在市立医院以往的就诊情况和相关的检查结果。但是,目前,患者凭就诊卡到医院就诊,还不能像真正的“电子病历”一样查询到自己就诊信息。而在即墨市人民医院正在推行的“医卡通”,如果后期和医生工作站相配合,就可以实行真正的电子病历了。

    据介绍,以前的电子病历,是医生在给患者看病时,使用电脑写成的病历,必须打印出来医生签字后才能生效。这种电子病历,严格来讲应该叫电子打印病历。现在即将实施的电子病历是指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过程中,使用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生成的文字、符号、图表、图形、数据、影像等数字化信息,并能实现存储、管理、传输和重现的医疗记录,是病历的一种记录形式。这种电子病历一旦形成就可生效。

    据了解,市立医院、青医附院、海慈医院等都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推行电子病历。估计到明年,国家就将出台有关电子病历的相关规定。届时,预计我市的医院也将推行“电子病历”。(记者 田 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