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环保科技> 企业与法 > 正文

常州一清水渠突变"酱油池" 污水来源成谜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15 17:22:28 扬子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昔日清澈的防洪渠,已成臭水沟。

 

  “以前水里面有很多鱼的,一点味道也没有,这20多天来却完全变了样,简直成了‘酱油’了。”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常州市新北区的热心读者打来的报料电话,该区新北工业园里一条清水渠突然变成了“乌龙”。更让人担心的是,这条“乌龙”在未经任何处理的情况下,直接通过排涝站“游”进了长江。

  防洪渠的清水突变“酱油”

  昨天上午,按照热心读者的指点,记者在常州市新北区新北工业园龙江北路某化学有限公司附近,循着一股刺鼻的异味找到了这条“乌龙”——龙江北路西侧的一条水渠。用“酱油色”形容水渠中水的颜色并不夸张,10多米宽的水渠俨然成了“墨池”。“这里的水以前好的很,里面还有不少鱼,有的鲫鱼长得挺大的。”某化学有限公司的门卫一脸惋惜地告诉记者,就在20多天前,这里的样子突然变了,河水变成了黑色,“那个时候这上面的死鱼浮了一层,后来有的被人捞起来了,有的沉下去了,还有的可能漂到别的地方去了。”

  记者立刻与新北区环保局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很快,几名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现场,并对污水进行了采样。“要确认这些水究竟是什么成分,还需要对水样进行化验,等有了结果之后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排涝站将“乌龙”抽进长江

  “现在将这样的水直接排到江里不是害人么?长江可是很多城市自来水的重要来源啊!”据这名保安透露,他听说这些水都被电泵抽进了长江,但是泵站的具体位置他并不清楚。为了找到“乌龙”的入江口,记者沿着这条水渠一路向北。尽管这条水渠有的部分为明渠,有的地方为涵管,不过基本是沿着直线一路向北延伸,明渠部分的水依然呈现出墨汁般的黑色。在长江大堤边上,记者看到“临江东排涝站”正设在这条水渠的尽头。排涝站大门紧锁,里面并无工作人员。

  为了确认“乌龙”入江的具体地点,记者爬上了长江大堤,眼前的景象只能用触目惊心来形容。站在该排涝站的闸门上可以清楚地看到,黑色的水有100多米长,20多米宽,与远处浅色的江水相比,可谓是泾渭分明。显然,水渠里发出恶臭的“乌龙”在未经过任何处理的情况下,就直接流进了沿江各城市的重要水源——长江里面。

  沿着大堤一路西行,记者又看到了几座泵站,不过要么已经停用,要么其所排河水并非黑色。一位路人也向记者证实,只有临江东排涝站排出来的水是黑色的。

  这条“乌龙”究竟从何而来呢?在采访中,环保部门、水利部门的观点不尽相同。新北区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乌龙”位于该工业园区的西侧,是春江镇水利站兴修的一条防洪水渠。“这些水渠修建的时间并不长,里面不可能有附近化工厂的排污管道,但是也不排除有一些企业偷排污水。”据了解,9月21日,就有一家化工厂向水中排放了污水,被环境监察人员在巡逻时抓住了,目前已经立案调查。

  对于目前“乌龙”入江的问题,环保部门表示,防洪渠属于水利设施,如何管理他们并没有太多办法,“我们现在正在引进一些仪器,对雨水排放口进行实时监测,可以检测排出来的水的数据并由此追溯污染源。”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400 680 7055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