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记者暗访揭偷捕鸟利益链 饭店成重要销售渠道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07 05:36:3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想吃野味?跟我到后山去

    一些销售野生鸟的“农家宴”与执法部门“打游击”记者调查发现集市、饭店已成重要销售渠道

    眼下正是大量候鸟迁徙南飞的季节,为打击架网偷捕野生鸟类的违法分子,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巡山力度,但仍有许多违法分子顶风作案。昨日,记者暗访发现,偷捕野生鸟类利益链条下游的市场、饭店需求旺盛,导致偷捕野生鸟的现象屡禁不止,李村集、农家宴饭店等违法业

户都在做斑鸠、山鸡等野生鸟类的生意。

    野味藏在山坡后

    昨天中午11时,记者驾车沿滨海大道向崂山北宅方向行进,在路边停下车先后走进两家农家宴饭店询问,均被告知有斑鸠、山鸡等“野味”。随后,记者又来到半山腰一家名为“天恩农家宴”的小饭店。听说记者要吃野味,男店主警觉地说“现在没有货”。“那就算了,我到别的饭店去看看。”记者发动起车准备离开时,男店主却挡在车前。他表示,前两年曾经被媒体暗访曝光,执法部门罚了他 “不少钱”。“我看你像记者,没敢说实话。”男店主解释,他们被罚怕了,野味不敢放在饭店前面。

    店主带着记者从饭店背后一条小路上山,翻过一个山坡后,后面空地里放着许多装有飞禽的笼子。店主说,斑鸠容易弄坏鸟网,捕鸟人一般都会当场把斑鸠弄死,因此店里只有冰的,每只30元。活的野生山鸡30元一斤。“来的人基本都吃野生的,吃人工养的就不到山里来了。”店主表示他这里还有野生大雁,每斤20元左右。记者走近装着山鸡的铁笼子,里面的山鸡拼命扑棱翅膀。“你看,这绝对是野生的,家养的根本不怕人。”记者与店主聊天时,两男两女走进饭店,点了一只山鸡红烧。

    “野味”广告打游击

    “我到胶南市台东八路的一家农家宴吃饭,这家饭店厨房里竟然摆着麻雀、松鸡,那松鸡浑身是血。”前天,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这家饭店。饭店门口竖着“野味”广告,厨房里一盆收拾好的麻雀摆在地上,塑料筐里还放着3只死去的野鸟。

    “这是什么鸟?”“这叫松鸡,纯野生的,一些专门捕鸟的人给我们送过来的,20元钱一只。”“你这里还有其它野味吗?”“暂时没有了,这几天来吃野味的太多,把我们这里吃空了。你要吃野味大餐,等假期过后,可以给你做满满一大桌子野味。”“你们在门口直接打出野味广告,不怕林业部门查吗?”“现在单位里都放假啦,那些执法的也得休假啊,谁还管啊。要干这行,就得学会跟他们打游击。”

    记者找借口离开,随后来到胶南市区孟家滩前的一家农家宴饭店。大堂里摆满了各种菜样,其中就包括麻雀、斑鸠和山鸡等野生鸟。“都是捕鸟的人送来的,新鲜,味道绝对纯正,你就放心吃吧。”老板介绍,山鸡68元一只,斑鸠20元一只,麻雀38元一盘。

    “在胶南市区,我们是野味最全的农家宴之一,有专门的进货渠道,质量绝对有保证。要在平时,我们店里至少得有十几种野味,光鸟就有七八种。”老板说,只是最近来吃野味的太多了,他们收的货有点供不应求。

    网鸟人提供斑鸠货源

    “活斑鸠不好保存,我们这里都是冰冻的。”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李村集探访是否有销售野生鸟类的业户。花鸟市的一名业户介绍。记者询问一个卖鸽子的摊位时,女摊主悄悄告诉记者,她这里就有斑鸠销售。“最近查得严,活斑鸠太显眼,只有冰冻的。”女摊主说,冰冻斑鸠都是10只一个冰盘,每只17元,当天拿不到货,得第二天才能带来。据介绍,这些斑鸠多数都是城阳等郊区的网鸟人从山上捕的,为便于运输保存,送来时都是除毛冰冻的。“不零卖,想要至少一盘10只,来这里的都是饭店来批发的。”摊主说。发现卖野味快举报

    “现在正是候鸟迁徙时期,林业部门每天都出动人员查处偷猎和销售野生鸟的违法人员。”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饭店称为山鸡的飞禽学名叫环颈稚,是省级保护动物,严禁捕猎销售。即使饭店销售人工繁殖的野生动物,也必须有林业部门的特批证件。市民如发现乱捕滥猎、销售野生鸟类现象,可向执法部门随时举报。市区举报电话82870726,市区以外区域可拨打88018110举报。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岛城国庆旅游火爆 自驾游增多高端旅游受青睐
下一篇:岛城网上组团旅游成风 遭遇车祸如何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