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中文理不再分科引发热议 两派网友旗鼓相当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01 05:44:43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天,本报报道了从今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的消息。实行了多年的文理科高考在我省面临着终结,这一消息在市民中引起了热议,文理不分科给学生带来的是知识面的拓宽,还是负担的增加呢?截止昨天下午6时,近900名市民参与了本报与青岛新闻网的相关调查,支持和反对不分文理科的市民几乎打成了平手。

    学生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在前天举行的2010年山东素质教育论坛中,教育厅

副厅长张志勇介绍了我省文理不再分科的初衷,“2005年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曾向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为什么现在的大学培养不出大师的疑问,如今‘钱学森’之问已经成了我国教育界亟须回答的问题。”钱学森认为培养不出大师是由于大学缺乏创新的东西,而大师的成长经历中无不掌握有人文、科学、艺术等各方面的知识,生硬地将文理科割裂,不利于各学科知识的相互碰撞。

    文理不分科后,部分家长和学生担心压力会有所增加,对此,张志勇表示,省教育厅重新调整了高中教学要求,对每个学科的教学内容和考试要求都进行了缩减和难度降低,内容平均降低了10%至15%,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学科课程教学容量过大与课时紧张的矛盾,为学生创造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

    “能多学东西累点也没什么”

    青岛59中的初三学生小嘉告诉记者,她觉得不分文理科挺好的,因为有很多同学和她一样,还不知道自己适合学文科还是学理科,如果像现在这样太早地分了文理,可能就少接触很多知识了。“我觉得当学生虽然很累,但是每天都有收获,也很快乐啊!”小嘉说,如果因为多学了知识才变得更累,这样的累也是值得的。

    “我也赞成不要分文理科,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文理分科的 ‘牺牲品’。”在岛城一家企业做文宣的小陈告诉记者,他从小比较喜欢文学,想当作家,所以虽然当时理科的成绩比较好,但他依然报了文科,上大学后他就发现自己是擅长逻辑思维的,在写作方面并无天份,“作家梦”很快破灭,但“木已成舟”,他只好硬着头皮学起了中文,最后找了份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很不快乐。“如果当时不分文理科的话,我应该能对自己多些了解,选择出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

    两派网友打成“平手”

    即便如此,对于是否应该文理不分科,社会各界还是莫衷一是。在本报与新闻网联合进行的网络调查中,共设置了3种选择:“不分文理科是好事,让学生能更全面地接受知识,对以后的发展也非常有利”;“高中生现在就挺累的了,如果再多学科目的话,肯定会更累”以及“高考还是指挥棒,高考怎么考,学生得怎么学”。截至昨天下午6时许,共有近900名网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中43.08%的网友支持不分文理科,而42.72%的网友则认为,高中生现在已经很累了,如果文理科的知识全学,肯定会更累。另有14.2%的网友赞同“高考是指挥棒”的观点。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长假期间交警全警上路 前海部分路段禁行大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