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浮山捕鸟人残忍贪婪 为卖高价活鸟拔光毛(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9-29 10:09:49 字号:TT

    昨日,家住浮山后的葛师傅上浮山晨练,发现有人架网捕鸟,葛师傅有些气愤,数落了捕鸟者几句,没想到差点被打。葛师傅告诉记者,这些人不但网鸟,还为引诱飞鸟落网,人为制造“鸟路”,把山坡上的松树拦腰砍断。

    差点被捕鸟者推下山坡

    “这些网鸟的人不但祸害鸟,连山上的树都给砍了,我上前和他们理论,差点被打。”葛师傅告诉记者,昨日凌晨5点他穿过银川西路,沿浮山北麓爬山晨练。经过一个小山坡时,发现树林里架着一张大网,网上有两只鸟正在挣扎。葛师傅见四周没人,就迈过草丛准备把网上的小鸟救下放掉。“干什么,这是我的鸟!”一名中年男子突然从附近一块大石头后跳了出来,声称网和鸟都是他的。“好好的鸟你抓了多可惜,放了吧。”葛师傅委婉地劝说对方把小鸟放掉,但换来的是连珠炮似的辱骂。葛师傅还要再争辩,这名中年男子居然上来动手推搡起来,差点把葛师傅推下山坡。见四周没有其他晨练的市民,葛师傅只得愤愤地离开。

    利用飞鸟习性设陷阱

    葛师傅告诉记者,从前些天开始,他就留意到山坡路边出现成片被人拦腰砍断的松树。“那都是网鸟的不法分子为飞鸟设下的陷阱。”葛师傅说,迁徙的飞鸟一般都是贴山脊飞行,不法分子利用飞鸟的这个习性,把山脊的树丛拦腰砍倒一片,然后在这个“空当”架起大网,飞鸟觉着这片树林比较低,就会飞进来自投罗网。下午1时许,记者根据葛师傅的指引,从银川西路上山,沿山间小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就看到多棵被拦腰砍断的松树,为掩盖刚砍断的新茬,有人还特意在上面盖了枯草。

    天一亮就收网跑掉

    记者沿途看到,在断树旁边的草丛中,散落了许多鸟的羽毛。记者仔细查看周围,没发现鸟网。“网鸟的不法分子都是凌晨三四点钟下手,天一亮他们就收网跑了。”正在浮山上挑水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地上的鸟毛都是网鸟者现场拔下来的,网鸟者会把被网缠得太紧的小鸟弄死,现场拔掉鸟毛,这样就能保证鸟身上的脂肪不被消耗,卖的时候更肥一些。据了解,一只死斑鸠的价格在市场上能卖到十六七元,而活的斑鸠在饭店里能卖到30元。

    山高林密执法有难度

    “现在正是秋季候鸟迁徙的时候,林业部门已经展开护鸟行动,严厉打击偷捕、销售野生鸟类的违法行为。”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浮山山高林密,执法人员查处难度很大。同时,违法分子往往在鸟网四周躲藏,如果不是人赃并获,很难对其实施处罚。林业局、市园林局、浮山管理处等部门每天都出动人员查处偷猎和销售野生鸟的违法人员。市民如发现乱捕滥猎、销售野生鸟类现象,可向执法部门随时举报。市区举报电话82870726,市区以外区域可拨打88018110举报。 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