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游客浪漫商贩打游击 五四广场中秋又飘孔明灯

来源:青岛晚报-- 2010-09-24 16:43:39 字号:TT

    记者昨夜探访发现孔明灯卖得挺红火 周边高楼居民表示担忧

    “太危险了,这样放孔明灯很容易引起火灾。”前昨两日,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五四广场上有人在出售孔明灯,不少游客买来放飞后,对周围高层建筑造成了安全隐患。昨夜,记者调查发现,恰逢中秋节,销售燃放孔明灯出现了一个小高潮。

    目击 一小时放飞26个

    昨晚7时,记者来到五四广场,不少市民、游客在欣赏皎洁的月亮。人群中有几个小贩拿着折叠好的孔明灯,见人就搭讪:“买个孔明灯吧,许个愿梦想成真! ”记者看到,孔明灯是纸壳制成,有红色黄色多种颜色。孔明灯的生意挺红火,每几分钟就有人购买,一名陕西游客一口气买了三个。为推销孔明灯,小贩们还主动教顾客如何放飞。每隔几分钟,就有一盏孔明灯冉冉升空向远方飘去。一小时内共有26盏孔明灯飞上天空。

    现场 3分钟放飞一个

    “买一个吧,许个心愿放飞,很灵的! ”一名50多岁的女商贩热情地向记者兜售。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记者最终掏10元买下了一盏灯。随后,女商贩开始给记者讲解如何燃放。在她的指导下,记者先用火机将蜡烛点燃,随后放到孔明灯底部,干瘪的孔明灯逐渐鼓起,并开始上升。 “可以了,撒手吧。”3分钟后,记者感到有一股力量拉着孔明灯往上顶,记者松开了双手。孔明灯在半米高处飘了十几秒钟后,向天空飘去。不到两分钟,水桶大小的孔明灯只剩下星星般大小在空中飘荡。

    利润 一晚能赚100元

    随后,记者在沿海一线进行探访,从五四广场到奥帆中心,一共碰到了7个兜售孔明灯的小贩。他们在出售孔明灯的同时还不忘搭售烟花。一名30多岁的男商贩说,自己在一家装饰公司工作,卖孔明灯是“兼职”。 “你别看卖灯,比我正式工作赚得还多。 ”他告诉记者,这几天赶上中秋节,一晚能卖出20多个,赚个百八十块没问题。 “你不怕城管抓? ”“怎么不怕,经常过来抓,他们来了我们就躲。 ”他说,这里是片开阔地,只要城管过来,他们赶紧闪人。

    隐患 经常飘到高楼旁

    记者在现场看到,五四广场周围坐落着滨海花园、金都花园、华仁大厦等十多个高层住宅楼和办公楼。由于距离燃放孔明灯的地方很近,孔明灯在升起的过程中,经常飞到附近的高层建筑边,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提起燃放孔明灯的现象,家住太平洋中心小区的王女士一肚子牢骚,“这个行为很不文明,光想着自己了,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受。 ”王女士说,经常有孔明灯从她家窗外飞过,有一次还落到了阳台上,“阳台上都晾着衣服,万一钻进来就可能把房子点燃了。 ”王女士说,碰到燃放孔明灯的高峰,他们一家人都轮流“值班”盯防孔明灯,等到小贩收摊后才放心睡觉。

    相关 链接 岛城禁放“孔明灯”

    记者了解到,燃放“孔明灯”对飞机起降、高层建筑、高压电线、油库等造成威胁,极易引起安全事故和火灾,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岛城曾发生多起因燃放孔明灯引发火灾和导致飞机改道。自去年10月21日起,青岛市就禁止在区域内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 对生产、销售“孔明灯”的,由质量监督、工商等部门根据职责依法查处。其中,占路销售“孔明灯”的,由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因燃放“孔明灯”造成火灾及重大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李德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