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保鲜难度高产量有限 毛蛤蜊逐渐淡出市民餐桌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23 06:27:43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早报讯 说起菠菜拌毛蛤蜊,大部分青岛人都喜欢这道小菜,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毛蛤蜊这种青岛本地的特色水产,从市民的餐桌上渐渐消失了,就连素以品种齐全的南山市场上,也鲜见毛蛤蜊的身影。记者调查了解到,难以规模化养殖及保鲜难度高成为毛蛤蜊逐渐被淘汰的主要原因。

    南山市场仅三家卖毛蛤蜊

    日前记者来到南山水产品市场,在这个素以品种齐全著称的市场上分布着上百个

摊位,而销售毛蛤蜊的摊位记者只找到了三家,全部毛蛤蜊的货量加起来还不到100斤。记者看到其中一个摊位上,摆放着花蛤、白蛤等五六种贝类水产,其中毛蛤蜊的数量最少。该摊主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南山鱼市上销售毛蛤蜊的一只手就能数过来,“像我这样一天销售20斤左右就算是大户了。”据这名摊主介绍,他光蛤蜊一天就要进200斤左右,加上其他贝类总量在三四百斤,毛蛤蜊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主要是为了供给个别老客户。

    “现在卖毛蛤蜊的越来越少了。”南山德昌水产行的王老板告诉记者,在三四年之前,南山鱼市上基本上销售贝类水产的摊位都卖毛蛤蜊,但后来随着毛蛤蜊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小,加上利润也微薄,卖毛蛤蜊的也越来越少了。据王老板介绍,目前青岛市场上的毛蛤蜊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来自于城阳水产品批发市场的本地毛蛤蜊,主要产地在城阳红岛和即墨鳌山卫、田横岛等地;而个头相对较大的毛蛤蜊,则是来自南方,定期通过物流直接运到南山市场,这类毛蛤蜊的肉质和味道明显没有青岛本地的鲜美,但因为个头较大,也受到部分海鲜饭店的欢迎,行内人一般称其为 “蚬蛤蜊”,也有叫血蛤的。

    保鲜难度高成滞销主因

    在南山鱼市的三个毛蛤蜊销售摊位上,记者发现所有的毛蛤蜊都带着很多黑泥,而一边的其他贝类则冲洗得很干净。“我这可不是为了压秤不冲掉泥,而是把黑泥冲干净了以后,毛蛤蜊活不了多少时间。”摊主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蛤蜊即便是离开海水也能存活很久,而毛蛤蜊的存活能力则差了很多,既不能放在海水中养活,也不能冲洗干净存放,如果想保鲜只能带着黑泥,即便这样也不能保持很长时间。

    “毛蛤蜊难养活,这是很多饭店不用毛蛤蜊做菜的主要原因。”岛城某老字号饭店的餐饮部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几年前,菠菜拌毛蛤蜊还是很多海鲜店里的招牌菜,可这几年保持这道青岛特色菜的饭店已经没有几家了,主要就是因为毛蛤蜊保险难度太大,此外毛蛤蜊做法相对单一,结果导致很多原本以毛蛤蜊为食料的菜肴都改用其他替代品,“比如说蛤蜊疙瘩汤这道菜,其实地道的蛤蜊疙瘩汤用的应该是红岛毛蛤蜊,可现在大部分用的都是一般蛤蜊了。”张先生说,除了保险成问题之外,现在的毛蛤蜊产量太低也是逐渐淘汰的主要原因之一。

    养殖难成规模限制产量

    “主要是毛蛤蜊的生长环境要求太高了,所以很难规模化养殖,这才导致现在市场上的毛蛤蜊越来越少。”即墨海昌水产品公司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一般的滩涂可以养殖我们常见的花皮蛤蜊,但却无法养活毛蛤蜊。因为毛蛤蜊一般生活在海泥中,沙质海田无法养殖毛蛤蜊,而且毛蛤蜊对于海泥的养分要求很高,对于养殖海域水温、水肥度等都有严格要求,所以近几年以来,野生的毛蛤蜊数量急剧下降,主要依靠个别水产养殖公司提供货源,但因为合适的养殖海域太少,使得毛蛤蜊养殖一直赶不上花皮蛤蜊的养殖规模,而随着市场需求的萎缩,大部分毛蛤蜊都用于水产品深加工,投放零售市场的数量非常有限,这才导致岛城市场上,难见毛蛤蜊的现象。(记者 官华晨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今年供热费用不变 30.4元/平10月开始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