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中秋节逢无车日 青岛交通提速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23 05:49:31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今天市内四区的道路跑起来特别畅快,好久没有这么舒服地开车了,如果以后都能这样就好了。”昨天下午,出租车司机宋师傅看着“宽敞”了不少的山东路感慨不已。昨天是我市第四个无车日,又恰逢中秋佳节,记者在岛城部分交通要道及平时的多个“堵点”看到,由于私家车明显减少,各条道路都通畅了不少,出行的“提速”也让司机及行人们心情大好。对此有不少市民建议,无车日每年一

次“频率有点低”,如果每个月一次的话,可能对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倡导绿色交通起到足够的促进作用。

    道路畅通 心情也好了

    “平常从长沙路到栈桥附近差不多得50分钟,很多时候要超过1个小时,但今天特别顺,几乎没碰到什么堵点,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昨天上午,临时加班的潘先生到单位的时间比预想的提前了半个小时,“我几乎都不习惯这么顺了,平时走走停停的山东路畅通无阻,感觉宽敞了很多。”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路上看到的车辆中,私家车并不多,去除中秋节的因素,也和一些市民选择在无车日停开私家车有关。

    昨天上午9点,记者随市交通委的稽查车从广电大厦出发,沿宁夏路向西行驶,在镇宁立交桥上了东西快速路之后,道路没有平时经常出现的拥堵,东西走向的车辆明显较少,20分钟后就抵达栈桥,“平常这段路需要40分钟左右,今天只用了一半的时间。”市交通委工作人员说。

    记者看到,马路上的车辆以公交车和出租车为主,私家车所占的比例不到一半,而且由于车辆明显减少,以前经常会出现的抢行、变道、抢红灯等行为也几乎看不到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要是都能这样就好了。”在妇婴医院门口,刚下出租车的刘先生带着笑容告诉记者,他从重庆南路打车到中山路只用了15分钟,车跑得通畅心情也变得很轻松,加上秋高气爽的天气,“觉得即使有什么烦心的事也不那么严重了”。

    加开700个班次公交车

    “为了配合‘无车日’,我们提高了15%左右的出车量,还针对台东商圈以及东部商圈等行人聚集地进行应急补充,确保中秋出行的市民都能快捷方便地抵达目的地。”公交集团运管部门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无车日会有更多市民选择通过公交车出行 ,公交集团在8:30到16:30这段时间里加大了公交车发车密度,公交集团所属的3500余辆公交车连轴转发车,全天增开700多个班次,运力较往日增加一成多。

    无车日能否增大频率

    “通过监测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无车日空气污染物含量明显降低了,平均下降了两成,其中一氧化碳含量下降超过五成。”环保监测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山路附近的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

    “我好久都没有这么畅快地开车了,心情真是舒畅!”市民黄女士则建议说,无车日活动确实不错,但每年只举行一次的话,对于实际的交通状况作用有限,如果想要改变市民的出行习惯,除了加大公共交通建设外,还应该增加无车日的频率,“最好能每月一次”。(李晓丽)

    无车日 快速路咋堵成一团?

    “昨天开车一路都很通畅,不过上午11时30分左右,快速路东向西方向车速突然缓慢了下来,堵得有点厉害。 ”市民周先生昨天中午从浮山后的岳母家返回台东时,在快速路上碰到了堵车。“堵车的主要原因是在广饶路附近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小轿车和一辆吉普车追尾。”市北区交警中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近中午时分,有不少市民到父母家过节,车流量有所增加,再加上发生了追尾事故,导致快速路出现短时间的拥堵,但很快恢复了正常。记者了解到,昨天我市交警部门放弃休息,保障交通,仅市北区交警中队就投入警力180余人、交通协警和协管员120多人上街执勤。(于小阳 摄影报道)    

    4小时拦下千辆“闯关车” 中山路部分区域昨被划为无小汽车区 车流量比平日少了五成

    昨天是我市第四个无车日,中山路(太平路至天津路)区域被划为无小汽车区,实行交通管制。在现场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因为是中秋节,出行的车辆大大减少,再加上又是无车日,中山路昨天的车流量比往日少了五成以上。

    很多司机心存侥幸

    “无车日”当天7时到11时,交警部门对中山路(太平路至天津路)无小汽车区实行交通管制。管制期间,只允许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以及消防车、急救车等特种车辆通行。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中山路看到,路上车辆稀少,过往的大多是一些出租车和公交车。20多名交警在中山路与兰山路等9处路口执勤,中山路与广西路口等相关路口也都摆设了提示标志。

    虽然无小汽车区内采取了管制措施,但是仍有个别私家车开了进去。在中山路与曲阜路路口,交警拦下了一辆小汽车,司机下车后解释说,自己这两天很忙,根本不知道这里交通管制了。“其实很多司机都知道这里是无小汽车区,也知道实行交通管制,但还是心存侥幸,要是交警不管,照行不误。”执勤交警说。

    昨天上午10时42分,记者在中山路与保定路口特意做了一个统计,6分钟内共有72辆小汽车闯进无小汽车区域,有三成是挂着外地牌照的车辆,甚至有好几辆车根本不听交警劝阻直接拐进中山路。

    赶走近千辆“闯关车”

    无小汽车区交通管制到昨天上午11时结束,交警一撤岗后,很多小汽车呼呼地跑进了中山路,道路又恢复了原先的样子。

    交警告诉记者,昨天是第四个无车日,从目前的情况看,司机的交通守法意识有所提高,很多司机看到交警后,主动拐弯绕行。但是仍有大量的司机“装糊涂”,非要让交警劝阻才能绕行,“今天上午,我们巡查了周边的9个路口,粗略统计下来,我们民警大约劝阻了近千辆‘闯关车’。”

    道路畅通 逛街方便了

    “这才像正常道路的样子,车辆很少,秩序不错,逛街方便。”昨天,中山路一家干海产品店的老板对记者说,中山路作为青岛西部老字号的商业街,更多的是需要人气,车辆大量增加不是件好事情。要让外地游客和市民可以轻松地在中山路逛街,最好像台东三路步行街那样。

    不过也有一些市民认为,现在市区道路资源不多,很多车辆要经中山路分流,设为步行街短期内难以实现。(陈勇 于昕 梁峰)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路上车辆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