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中秋节恰逢无车日 倡议不开车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19 05:42:4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再有3天就是我国的第四个“中国城市无车日”了,由于9月22日这一天正好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对于需要在这一天走亲访友的私家车主来说,能否以实际行动响来应无车日的号召呢?昨天,青岛早报联合青岛新闻网发起“无车日,你怎么出行”的调查,有四成私家车主愿意停开一天汽车,选择公交车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不过,仍有六成私家车主表示,因实际需要可能仍会开车出门。

    无车日提倡“绿色交

通”

    从2007年起,我国发起了中国城市无车日主题活动,将每年的9月22日定为无车日,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根据要求,今年的无车日活动包括规定内容和参考活动内容两部分。

    “城镇化和机动化的快速发展不可阻挡,但发展模式是可以选择和引导的。”根据今年无车日的活动要求,在当前汽车交通、尤其是私人汽车交通快速发展的阶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模式已经刻不容缓,需要尽快采取措施,抓住时机,大力发展绿色交通。

    而在选择不开车出行的私家车主里,大部分都表示将改乘公交车出行。“一天不开车并不会对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每个人都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倡导低碳生活。”车主潘先生表示,他上班时开车是为了方便工作,而在中秋节单位放假,不用那么赶时间,一家人坐上公交车购物,或者到近郊的地方散散心,既不用受开车之累,也不用担心停车问题,还为环保做出了贡献,何乐而不为呢?

    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主题

    2007年:为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参照欧洲交通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建设部向全国城市发出开展“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的倡议,并在每年9月16—22日举办此项活动,并将9月22日定为中国城市无车日。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的主题为“绿色交通与健康”。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是主要的绿色交通出行方式。

    2008年: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决定,2008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主题为:人性化街道。在不减少个体出行的情况下,减少汽车的道路空间,改善所有人的交通选择权及城市生活质量,为市民提供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2009年: 2009年中国城市无车日的主题是健康环保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这一主题鼓励地方政府改善自行车和步行出行环境,同时还强调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节约能源的必要性。 李晓丽 整理

    “图方便”是开车主要原因

    “现在开车真的是越来越堵了,一些路段几乎没有了高峰期、非高峰期的区别。”出租车驾驶员赵师傅已开了近15年的出租车,他的直观感受是“路越来越难跑了”,因为马路上的车辆太多了。记者了解到,从2003年开始,我市机动车数量每年的增幅都保持在两位数上,从2003年的25.89万辆,增加到目前的近90万辆,根据预测,到2015年,我市汽车保有量将会达到198.8万辆,是现在的两倍多,除了给大气带来更多污染外,增加的交通压力可想而知。

    在昨天青岛早报和青岛新闻网联合发起的调查中,选择在9月22日无车日当天依然开车出行的私家车主达到了六成左右。“中秋节那天我要早点回家过中秋节,肯定是开车要方便一点。”私家车主马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结婚后和父母分开住,虽然都在市区,但从自己家到父母家有近20公里,如果坐公交车的话要转车,得一个多小时,时间上划不来。车主邵女士则表示,节日期间走亲戚、出门逛街的市民比较多,打车肯定很难打,公交车又不太方便,所以还是自己开车比较便捷。

    呼吁公共交通更加便捷

    “如果能有更便利的出行方式,我其实也不愿意开车,毕竟开车还是挺费心的,而且现在停车也越来越难了。”私家车主李女士以为,政府在倡导停开或少开小汽车的同时,还应该促进公共交通的发展,让市民有更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缓解车辆越来越多给交通带来的压力。而在本次调查问到 “哪项措施最能改善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时,有超过六成的网民选择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如地铁、公交车等”。而这也和本次无车日活动所倡导的“创建以低碳为特征的绿色交通体系”相吻合。记者了解到,在往年的无车日活动期间,我市都会加大公交车的发车密度,为人们搭乘公交车出行提供方便,而随着青岛地铁的逐步建成通车,市民将获得除了私家车之外更多的选择。 李晓丽 于小阳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中国第四个无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