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防治感冒中药材涨价 金银花6个月涨5倍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18 16:28:45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去年年初,金银花约20元一斤;今年3月,金银花约70元一斤;今年5月,金银花约150元一斤;进入9月,岛城金银花的价格近日更是创下了300元一斤的新高。曾经廉价的中草药,如今让不少中药消费者感慨,一路狂飙的价格直逼大蒜的涨幅趋势。随着入秋流感增加,金银花、半夏、太子参等和流感相关的药材价格上涨幅度最大。

    记者昨日走访青岛多家药店时,受访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惊讶最近金银花涨价的速度。中山路宏仁堂药店一名女负责人坦言,清热解毒的金银花已经从今年3月的70元一斤,涨到昨日的300元一斤,涨幅近5倍;主产地在贵州的半夏具有止咳功能,涨幅则从40元一斤涨到108.5元一斤;产地在云南的田七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涨幅则从年初的100元一斤涨到昨日的550元一斤。在青岛市场,中草药价格上涨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记者发现,不少跟流感关系不大的药材也在跟风涨价,淮山、沙参、旱半夏、天南星、栝楼、苍术、防风、白术等都在涨价。

    一名业内人士分析涨价的原因时表示,一是游资把货物存起来,想等高价牟利;二是岛城市民对甲流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金银花等药材的需求量增加;三是云南、四川等药材产地由于今年以来的水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产量下降,导致了中草药价高难收。此外,不少药农得知防治感冒中药材价格会持续上涨,也开始“惜售”。

    海慈医院一名药剂师告诉记者,因为中药材被归类于农副产品,受种植、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国家很难采取限价政策。对多数药企来说,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使得企业成本增加,直接压缩了经营中成药的药企的利润空间。中药材价格的上涨必定会带动药品生产企业的成本上涨,成本上涨可能会带动中成药价格的上涨。不过目前虽然中药材价格上涨,但医院中医看病的收费价格还没有改变。 (记者 钟 秋)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三医迁建李沧扩容4倍 千张床位一期2012竣工
下一篇:青岛新规惠及42万残疾人 每月补助提高至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