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岛城三万司机将换发10年期驾照 换取条件公布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9-12 06:09:08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初领证日期为5月1日以后,驾照换证周期是2004年开始的司机,在每个记分周期内均未被记满12分的,再换发的驾照将是10年有效期,根据统计,我市有3.4万名司机符合这个条件。

    每天四百市民换证

    前天下午,记者在市北车管所看到,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换证事宜。市北车管所副所长郭青山介绍,根据公安部有关规定,我市从今年5月份开始办理10年有效期驾照。

    郭青山说,2004年5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规定:驾照的有效期为6年。司机在驾照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驾照;在驾照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驾照。从2004年5月1日起实施《道路安全法》算起,到2010年5月1日该法已实施整6年。 记者了解到,现在每天大约有400人前去市内四区的车管部门换证,其中八成司机符合换发10年有效期驾照。近期,市车管所统计了全市符合换发10年有效期驾照的司机明细,全市共有34757名司机符合这个条件。

    特殊情况特殊办理

    郭青山介绍,换发10年有效期驾照,必须是初领证日期为5月1日以后,驾照换证周期是2004年开始的司机;在每个记分周期内均未被记满12分的,不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司机换证还是6年期的。

    市车管所业务二科副科长黄文菲说,期满换证必须持有二代身份证和一寸白底彩照3张,换证费用是50元钱。民警提醒,要是遇到二代证消磁、身份证补办等特殊情况时,换证司机需到双山适检中心去办理。

    满六十岁别忘交证明

    根据有关规定,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仍需要每年向车管所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驾驶证准驾车型为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的,需要每两年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驾驶证准驾车型为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需要每三年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对于以上三种情形,即使在驾驶证有效期内,如果逾期一年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也将导致驾驶证被注销。

    “换发了10年有效期驾照后,到2020年要是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到时候就可以换发长期驾照了。”郭青山说。如果市民有相关问题,可拨打市车管所66572604 (工作时间)咨询。 (陈勇 高海 王友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