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城市更整洁出行更便捷 青岛创城民生大于名声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11 06:19:36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曾经的坑洼路面填平了,多年未清理的垃圾不见了,网吧不再敢接收未成年的孩子了,公交车站不再拥挤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岛城市民付出努力的同时也发现: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大家的生活也更舒适。“创城要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我市在创城过程中,城市环境、城市秩序和行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成果,让市民得到了实惠,形成了全民参与过程、全民分享成果的创城局面。

  

  服务〉〉〉

    公交车上挂“寻物板”

    从8月下旬开始,青岛雨天时断时续,但细心市民发现,公交车上的爱心伞也多了起来。“如果说往年个别车上会放两把雨伞的话,今年公交车上雨伞却很常见。”家住古田路的市民王女士说,她前两天下班回家,碰到雨天,虽然自己没有带雨伞,但坐31路公交车从没被雨淋,车上放置的爱心伞帮了忙。

    “司乘人员按规章制度工作,只是公交文明的基本要求,只有将公交服务做得更温馨,才能突出行业文明。”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便民化的公交车厢,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这是创城期间提出的更高要求。记者走访各公交路队了解到,各公交线路为打造人性化服务各有特色。比如,316路车挂出了 “寻物启事栏”提示板,而227路、226路公交车则将乘客失物集中起来,设置失物招领箱,以方便乘客寻找。

    出行〉〉〉

    装隔离护栏保交通安全

    交通秩序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难点,随着青岛市区主干道装上了隔离护栏,市民发现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提升,出行也更安全了。“现在书院路和君峰路都安装了隔离护栏,很少再看到乱穿马路的摩托车了。”家住李村书院路的市民张慧芳说,护栏一装,整条路交通畅通了,行人车辆都安全。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城区主干道隔离护栏、排队护栏、监控设备、交通指示灯、道路标线、指路标志、减速装置、港湾车站等配套设施建设管理。计划到2011年,在市区57条秩序较差、安全隐患大的道路设置隔离护栏约15万米。另外,还加快了城区停车场和停车泊位的规划建设步伐,做好停车场监管工作,对挪作他用的恢复功能,逐步解决城区车辆停放问题。

    环境〉〉〉

    楼道多年杂物终“搬家”

    “你看看,这楼道里的杂物都清理了,多亮堂。”在四方区兴隆路街道兴电社区,居民常女士说,这次创城让整栋楼的楼道都“宽敞”了。“有些破旧家具放在楼道里好多年,不仅影响了大家上下楼梯,也带来了火灾隐患。经过创城,居委会协调各家居民各自清理自己门口楼道,将不用的杂物全部搬出,终于还给大伙一个舒心的居住环境。”

    除了居民楼道环境外,社区内以及城市街区的市容市貌在今年的创城中,都有了改善。据了解,创城以来,我市各区已出动2万余人次,各种车辆676台次,清理卫生死角1530余处,清理各种垃圾5572吨,清洗果皮箱、垃圾箱1.6万个,对市区近300条主次干道两侧的绿化带进行了清理。另外,青岛市七区今年已更新垃圾箱2.66万个,更换果皮箱4570组,改造维修公厕137座。更新更换雨水箅子1578个,修整更换古力井座、检查井890个。

    民生〉〉〉

    不再担心孩子迷恋网吧

    “这个暑假,因为俺家附近的网吧都不让孩子上网,所以整个假期对孩子的娱乐生活都比较放心。”家住市北区长春路的陈女士感受到创城给她家带来的好处,我市严格监管网吧,她再也不用到网吧里叫孩子吃饭了。“我儿子今年15岁,经常偷偷跑到网吧玩游戏,节假日经常一整天待在网吧不回家。此前,我和他爸想了各种办法也没能挡住孩子去网吧。但这个暑假,我们发现他很少出去上网了,一问才知道所有的网吧都不让他进,他只好在家上网了。”

    据了解,通过创城,给全市未成年人打造健康的成长环境,我市在多个领域开展行动,比如实施了未成年人 “社会课堂”教育工程,推出了首批12类200处未成年人“社会课堂”,供青少年免费参观、游玩。成立了由15个部门参与的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协调小组,开展了 “e网平安-共建文明和谐网络”、“健康空间-共创文明绿色网吧”、“清新视听-共绘文明五彩荧屏”、“呵护心灵-共铸文明宁静校园”四大行动,围绕网吧网络、荧屏声频、校园周边环境和出版物市场开展了集中整治。(记者 刘延青)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投放4100吨储备菜平抑菜价 全程放量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