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省内各地网站> 济南> 济南网闻 > 正文

不考试就可办驾照 一中介称交1200元20天拿证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09 08:54:36 济南时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民警缴获的货运上岗证 殷玉国摄

    ■核心提示

    不用学习和考试,甚至不用出面,只要交上照片和费用,两个多星期后,就能如愿拿到一种特殊的资格证书——— 湖南某地公安部门核发的摩托车驾驶证或甘肃交通部门核发的货车司机上岗证,而且证件都是真的!

    这样的事你也许不相信,但济南一家中介公司就做起了这样的买卖。 9月7日,接到举报后,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第五派出所民警立即行动

,在该中介公司查获了12本已做好但还没发出去的货车司机上岗证,追回了部分已卖出的摩托车驾驶证。因涉嫌贩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昨天,中介公司老板被拘留。

    举报:有人代办外地的摩托车驾驶证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他经过天桥区一家中介公司时,发现公司内明目张胆地写着“代办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驾驶证及客运、货运、危险品上岗证”。他到中介公司一问,得知不用学习、考试,只要交上照片和费用就能拿到证件,但证件都是外地的。

    “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初次申领驾驶证必须遵循一系列程序,不用学习考试,就能代办出驾照、司机上岗证?如果是真的,这岂不是在制造马路杀手?”这位市民说。

    暗访:花1200元,20多天就能拿证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电话,9月7日上午,记者与两名朋友带着暗访机,到这家中介公司查看情况。

    “有人说你这里能办摩托车驾驶证,是真的吗?”记者的朋友拨打中介公司的业务电话询问。

    “能办理,二轮或三轮都可以。”一名女子在电话里热情地说。

    “多少钱,还用学习考试吗?”

    “1200元,不用学习和考试,带着照片、个人资料来就行。”

    约20分钟后,记者与朋友来到这家中介公司,一中年男子坐在桌子旁,几名男子围着他交钱,收钱的男子是公司老板。

    “能办摩托车驾驶证吗?多少钱?”记者问。“二轮的1200元,三轮的1400元。”老板抬头打量了一下记者,爽快地说。“多长时间能拿到证?”

    “20多天。”

    “是真的吗?能办济南的吗?”“肯定是真的,在公安网上能查到。济南的办不出来,是外地的。”老板说,如果是假证,可以到公安机关举报。

    记者问:“是什么地方的?”老板说交上1200元和照片,过20天来拿驾驶证,具体是什么地方的,现在不好说。

    目击:男子交800元办货运上岗证

    记者暗访过程中,进来几名男子,他们是来办货运上岗证的。老板收下800元后,给其中一男子开了一个收据,名称为“代办货运司机上岗证”。该男子问什么时候能拿到上岗证,老板说一个多月吧,是通过他人在外地办理。

    记者看到老板一本20多页的收据已基本用完了。在老板的桌子上摆放着一些名片,记者拿起一张名片一看,这个公司可谓神通广大,能代办的证件有客运、货运、危险品、押运上岗证,电工、电焊、挖掘机、吊车等特种操作证,还有本、专科学历教育等。

    抓捕:摩托车驾驶证来自湖南

    接到举报后,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第五派出所民警来到这家中介公司,发现了已办好的12本货运司机上岗证和一些学历证书。

    记者看到这12本证书的主人都是济南人,审核机构为甘肃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培训学校为定西市第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民警了解到,7月份以来,已经有8个人找老板办理摩托车驾驶证。这8人中,有4人拿到了驾驶证,其中3名是济南市民。

    9月8日上午,两名办理摩托车驾驶证的市民被传唤到派出所,他们的驾驶证发证机关为湖南某地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公安网上,还真查到了驾驶证号。其中一名男子告诉记者,开摩托车好几年了,一直没考证,今年6月份,自己因无证驾驶被拘留。从拘留所出来后,他便找到这家中介公司,花1200元办了一个湖南的摩托车驾驶证。目前,民警正在追缴其他人花钱买来的摩托车驾驶证。

    民警审查得知,今年7月份,老板在互联网上认识湖南怀化一名叫杨某的男子,杨某专门办理二轮、三轮摩托车驾驶证,收费600元—700元。老板认为有利可图,在济南以两倍的价格代办,他收好客户的资料和费用后,通过快运公司寄给湖南的杨某。办好后,杨某再将证件邮寄给在济南的中介公司老板。老板办理的货运司机上岗证等,则是通过外地某人力有限公司办的,每办理一个证书,老板有200多元的提成。

    济南人怎么能办出湖南的摩托车驾驶证?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今年4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为了方便在暂住地生活的居民驾驶摩托车出行,允许在暂住地直接申请、考试和领取摩托车驾驶证,无须回到户籍地申领。“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地方驾考管理有漏洞,就出现了花钱买驾照的情况。”管理部门人士说。 (记者殷玉国)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济南预约诊疗名存实亡 电话打不通预约仍需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