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闫沛东称曹操墓造假有证人 墓地民工否认(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05 13:17:20 大河网-大河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西高穴村几位徐姓村民在观看有关曹操高陵的信息

西高穴村在曹操墓工地干过活的徐姓人只有仨,“人证徐某”是哪个?

□首席记者 张志立 文图

阅读提示

河北籍学者闫沛东至今没有拿出所谓曹操高陵造假的“铁证”,而其指名道姓到处散发的言论,已让相关人员很受伤。先是鲁潜墓的发现者徐玉超提出,要和对方当面对质(见本报8月30日A17版)。昨天,西高穴村村主任及三位徐姓村民也站出来回应,要求闫沛东指认

哪个是他的人证“徐某”。

村委会主任:大墓发掘时才认识潘伟斌,何来请其下墓之说?

闫沛东在媒体上说,“西高穴村的村主任请来河南省考古队队长潘伟斌,潘伟斌第一次下到墓室里发现是个空墓,后来村主任又找到潘伟斌,说现在鼓励开发旅游,询问潘伟斌这个墓有什么开发价值,并向安阳县申请旅游项目,但找不到任何名头,此事没有弄成”等。

“造假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闫沛东诽谤潘队长,怎么把我也扯了进来?”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西高穴村村委会主任徐焕朝家时,徐焕朝已在新闻上看到了这一说法。“我从来不认识闫沛东。闫沛东来过曹操高陵?进去看过?”徐焕朝边看媒体报道,边逐一驳斥闫沛东的说法。

“2006年1月,曹操高陵是被盗墓贼‘炸’出来的。”徐焕朝说,因曹操高陵处于偏僻地带,直到当年3月,群众浇返青水时,才发现了这一大墓。

徐焕朝说,他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和当地派出所报告此事,并按照领导安排封了该墓。而2006年之前,他和潘伟斌从未见过面,更谈不上是自己请来了潘伟斌。

2007年初,乡里的贾书记请正在固岸村做考古工作的潘伟斌来到村中,并让徐焕朝找来大绳,让潘伟斌和一名随行人员下到墓中。潘伟斌从墓中找到几块陶片,并确定这是一处东汉大墓。而当时,他还不知道下墓的人里有叫潘伟斌的。

徐焕朝说,曹操高陵是2008年12月12日开始发掘的,而他是在当年的12月23日,通过领导介绍,帮助考古队寻找住处时才开始跟潘伟斌打交道,这才与潘相识,才叫出了潘伟斌的名字。而此时离潘第一次下墓已经两年,何来找潘开发旅游项目没弄成之说。

三徐姓村民:在工地干过活儿的徐姓人只有俺仨,谁是“徐某”?

闫沛东称其掌握的“铁证”中有人证和物证,人证方面有西高穴村村民徐某,他是考古队发掘时雇用的民工,见证了两年来村、乡、县直至市政府介入流入假文物过程的。

对此,徐焕朝先从时间上回应说,曹操高陵是2008年12月12日开始发掘的,今年6月底停止发掘,至今才1年多,何来被雇用两年的民工?

“在西高穴村姓徐的村民较多,但帮助发掘曹操高陵的民工多数是女的,姓徐的却不多。”关于工地上干活的民工,徐焕朝掰着指头数了数说,姓徐的民工只有3个,两男一女,分别叫徐有良、徐玉龙和徐爱清。随后,他打通了3人的电话。

“我根本没听说过闫沛东这个人,说墓中的东西造假,那根本不可能。”随即赶来的徐有良说,他是最早一批在曹操高陵干活的民工,负责开吊车和拉土,该工地民工最多时有20余人。

“曹操墓透气时,我是第一个进去的。”徐有良说,墓口当时堆积着3米多厚的土层,光土层清理就用了两个月。这么厚的土层连盗墓的都无法挖开,更不要说为了造假,事先放进假文物了。土层清理后,还要将下面淤泥形成的硬土像切凉粉一样,切块后一层层搓去,工序繁杂。自己天天在工地待着,目击了曹操高陵的发掘过程,说曹操高陵涉嫌造假纯属捏造。

“考古队有规定,发掘情况不准向外界透露,否则就不能来上班了,民工不可能向外人透露信息,更不会接受别人录音或者采访。”徐玉龙老人针对闫沛东的言论气愤地说,他不知道闫沛东是谁。每天发掘时,都要对上班的工人进行登记,发现文物后要向考古人员及时报告,并登记发现的位置、时间等情况,制度很严,不可能有造假的情况出现。

而村民徐爱清也表示,在发掘过程中没有任何人造假,她也未见过闫沛东。

“闫沛东说的民工‘徐某’,面前就我们3人,我们愿意和他当面对质。”三位徐姓村民说,他们想让闫沛东指认一下,看看是哪一位“徐某”,否则就是无中生有,就是造谣污蔑。

电话“对质”:村民拨打闫沛东手机被拒接,发短信无回复

闫沛东说,之前曾到南阳一处地下文物造假窝点暗访,发现所谓曹操墓中出土的文物有一部分是从造假窝点制造出来的,造假者承认曾给西高穴村的大墓制作假文物。闫沛东当时发现造假者床上放着《三国演义》及大量三国时期材料。闫沛东从造假窝点偷偷将《三国演义》带了出来,发现有大量区号为安阳地区的电话号码(也有媒体称上面写着西高穴村干部的电话号码),接通后对方表示正是曹操墓所在地“西高穴村”。

“这更是没影子的事儿。”徐焕朝说,从2006年到2008年,他们村先后有5个村民因涉嫌盗窃曹操高陵文物被抓。如果这些盗墓贼,知道他们盗窃的是假文物,岂不是很冤吗?

针对闫沛东说村民与南阳造假窝点联系一说,徐焕朝说,此事他已经在村里进行了调查,村干部和村民们均表示没有跟什么南阳造假窝点联系过,此说纯属子虚乌有。

说到激动处,徐焕朝几次拨通闫沛东的手机号码,坚决要求和他对质。但几次拨打,不是被挂断就是无人接听。他又给闫沛东发短信,也没有得到回复。

闫沛东称:无意跟潘伟斌先生对簿公堂,愿携手考察

而在此前,记者曾给闫沛东发了短信,提了三个问题:第一,安阳方面准备于本月底向公众开放曹操高陵,请问你看法如何?第二,你在媒体上说,西高穴村有人涉嫌造假,能否提供相关信息,以进一步查证?第三,你是否已经和潘伟斌先生对簿公堂?

闫沛东的回复原文如下:“我的观点是尊重历史、严谨治学,考古述古不可越雷池一步!既然争议这么大,充分尊重民意,目前,可以作为汉魏大墓对外开放,内涵更丰富,也可重点设曹操展室,效益更可观,也显示出安阳市领导发扬民主,科学决策!我非常理解潘伟斌先生,潘伟斌先生出于保护大墓良苦用心,急于帮助地方发展经济的心情!学术分歧很正常,我根本无意跟潘伟斌先生对簿公堂,甚至愿携手深入考察,发现曹操墓,共同致力于汉魏历史文化研究工作!”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新西兰7.1级强震零死亡 先进经验值得效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