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17国极端天气史无前例 专家称未来可能成常态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25 08:02:35 东方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高温引发的俄罗斯火灾烧了近1个月还未完全消停;肆虐的洪水已造成巴基斯坦千余人死亡,数十万人转移;泥石流接二连三袭击中国……面对一个又一个极端天气事件,人们不禁要问:地球怎么了?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英国气象局、世界气象组织的专家近日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均称,今年天气极不正常,未来也不令人乐观,这些极端天气可能成为常态。

    17国极端天气史无前例

    世界气象组

织近日连续发布多个关于极端天气事件的公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7个国家发生史无前例的极端天气事件。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极端天气现象一直存在,但无论从强度、持续时间和地理分布来看,上述列举的事件都创造了历史纪录。比如,历史上,俄罗斯从未出现过如此高的气温。“这些事件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生,这使人想起了IPCC在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中说过的,未来,极端天气事件的强度、频率都将增强。”

    世界气象组织有关人士介绍说,该项目组将于下月召开会议,来研究基于现在及未来气候条件下,不同极端天气事件的量化评估。

    7月全球气温仅次于1998年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昨天向记者提供了最新的7月全球气温变化数据。7月,全球陆地和海洋的平均表面温度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高的温度,为16.5℃,比20世纪同期的平均温度高出..66℃,而最高纪录是1998年。若仅计算陆地表面温度,则创造了新的纪录。7月的地球陆地表面温度比20世纪同期高出1.03℃。也就是说,地表迎来了最“烫”的7月。

    NOAA也曾向记者提供过6月的数据,地球曾迎来最“热”的6月。7月28日,NOAA公布的《2009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指出,过去30年里,每十年都比前十年明显变暖,2000年以来的十年成为有历史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年。

    大气环流异常是极端天气事件元凶

    ●大气环流异常英国气象局专家彼得·斯托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副热带气流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盘踞在青藏高原北侧,而是‘携带’着北方的天气系统直捣巴基斯坦,与当地季风相遇,造成严重洪涝灾害。”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认为,从气象专业角度讲,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

    ●全球气候变化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天气研究计划负责人卡西姆·阿斯拉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是极不寻常的。他认为,俄罗斯干旱和巴基斯坦洪灾就与基本的大气环流异常有关。

    阿斯拉尔说,整体而言,全球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事件脱不了关系。如果空气保持正常流通,广大地区平均分布的降雨量增加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可是一旦发生阻塞,陡增的降雨落在一处,恶果就凸显出来。

    ●拉尼娜已形成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则指出,目前厄尔尼诺的余威给正在发生的灾难添了把“火”,而拉尼娜已经形成。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网吧播电影10月起付版权费 影著协每年收8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