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钙奶饼干配方60年没变 厂家晒出原始原料(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23 07:23:19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一包饼干,伴着三代人长大。提起青食钙奶饼干,上世纪60至80年代出生的人大都会生出美好记忆,那是他们儿时最美味的念想。时至今日,青食已经走过60年,但饼干的奶香依旧,仍有很多老年人拿它当主食,家长用它喂宝宝。青食钙奶饼干在青岛人心中的口碑可以归结为两个字:信任。对品质的长期信任。60年老企业如何守住这份越来越重的信任呢?记者走近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晒成本晒出真品质

    低调稳重,不温不火,是不少人对青食公司的印象。毕竟,老产品、老企业给人这样的感觉。青食党委副书记姜吉敏说,消费者的信任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与公司业绩不断提升相对应,是投诉率的持续下降,近三年来,青食产品的投诉率连年下降,比3年前降低了70%。

    品质如一的背后,是青食钙奶饼干配方坚持不变。“市民吃钙奶饼干吃了几十年,就是对品质的放心。原材料物价再涨青食也不会省料,换便宜替代品。”姜吉敏告诉记者,市面上有的饼干卖得便宜,其实背后有很多省料、降成本的“法门”。

    饼干中重要原料鸡蛋和砂糖,近年来价格不断上涨。有的企业就会用蛋黄粉来代替鲜鸡蛋,用甜蜜素来代替砂糖。因为鲜鸡蛋的成本是蛋黄粉的十几倍,砂糖成本是甜蜜素的上百倍。“用几克甜蜜素就顶上好几吨砂糖的甜味!”姜吉敏说,添加这些替代原料虽然不违法,做出来的饼干吃起来大体差不多,但很不适合小孩与老年人吃,特别是小孩,“从小吃会破坏嗅觉、味觉,伤害很大”!因此,青食公司从来不用这种变通手段,坚持使用最“原始”的鲜鸡蛋、白砂糖。

    “有人说青食保守,但对质量就应该保守,保守才安全。”姜吉敏说,特别是近年来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们更钟情于青食这类质量稳定的产品。“吃的安全最重要”。

    新产品成增长点

    市场上2.8元一包的钙奶饼干,价廉物美,但是利润几至微薄。光发展老产品,不能提供青食持续发展的利润。近年来,青食也意识到产品开发与同行业企业的差距,加快新品研发。适销对路的新品成为青食重要的利润源。

    据介绍,自1999年起,青食每年都有饼干食品、花生制品、巧克力、米粉系列等四至五大类的近20个新品种研制投产。2001年,公司技术创新中心针对老年和儿童消费群体的营养需求,研制开发了老年硒锌饼干和儿童铁锌饼干,推向市场后立即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今年新产品开发重点将围绕饼干系列和花生制品系列,上马荞麦无蔗糖饼干、降糖饼干、巧克力涂层饼干、粗粮饼干、高纤维饼干等6种品牌。除了饼干外,青食旗下的“海友”牌花生酱也是近年来重磅出击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金牌产品。依托引进的全套美国进口生产线,年产花生酱达8000吨,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达一千万美元。(刘文剑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八城市岛城论帆 演讲摘登 嘉宾共话帆船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