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暴雨冲出重庆溶洞群 水帘洞美景全国罕见(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23 06:47:14 重庆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为防钟乳石被盗割,村民给水帘洞修了门,轮流值守。

    7月17日,本报报道了《彭水暴雨冲出大溶洞》的消息。8月19日至21日,重庆教育学院教授朱顺知等3位洞穴专家专程赶赴彭水,对暴雨冲出的该县金银山溶洞群进行了详细考察,又有了重要新发现。

    首席记者 丁香乐 记者 张质 摄影报道

    新发现

    1

    接二连三发现新溶洞

    原来是个溶洞群

    因山体洞穴遍布,渝怀铁路为此绕道

    被暴雨冲出的溶洞位于彭水县走马乡金山村7社金银山滴水岩。8月19日,听说专家前来考察,当地干部群众陆续前来报告:当地的溶洞不止暴雨冲出的这一个,而是连绵的一群。

    与金山村相邻的保兴村2组村民段光胜说,听说一公里外的滴水岩冲出了一个溶洞,他也去参观,结果发现该洞洞口与自家屋后一个洞口很相似。他回来打着手电筒爬进去一看,大吃一惊———这个溶洞竟比滴水岩溶洞更大更漂亮。于是,他立即向乡政府作了报告。

    金山村7社村民肖文彬也来向专家报告,距滴水岩溶洞半公里之外山腰上有一道狭窄洞口,每逢大雨,洞内轰隆声不绝于耳,鲫鱼、岩蛙等不断被甩出洞口,村民在洞口弯腰可捡。当地村民称岩蛙叫“乓乓”,因此叫该洞为“乓乓洞”。洞口狭窄,水流湍急,无人敢进入探险。

专家称水帘洞内这座顶天立地、长在水中的钟乳石全国罕见。

溶洞形成示意图 任洁 制图

    走马乡政府干部介绍,在“乓乓洞”和滴水岩溶洞之间,还发现一座差不多的溶洞,当地人称之“神仙洞”,进去发现里头有熬制硝盐的痕迹。

    记者看见,滴水岩溶洞口仅容一人躺着身子慢慢进入,姿态各异的钟乳石在灯光下五彩斑斓。最先发现该洞的肖文书说,最初洞内水深四五米,现已慢慢流尽,洞底发现一处半米高的洞口,不知道还有多大多深。滴水岩溶洞内呈长下坡状,已探明面积大过足球场。重庆著名洞穴研究专家朱顺知探查后预测,滴水岩溶洞可能长数公里,直达山背后的乌江。

    金银山村村长余先平说,金银山方圆7.8平方公里,四周已发现6个溶洞。1975年,103地质队曾在当地探查发现,金银山山体洞穴遍布。修建渝怀铁路时,本想从金银山体穿过,因探查发现山体全是空的,只得绕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南京频现肌肉溶解症 疑因摄入龙虾洗虾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