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街头小旅馆也爆满 岛城旅游旺季一床难求(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8-18 07:00:30 字号:TT

 

   

    随着旅游业的飞速发展,岛城的家庭旅馆在政府部门和经营者的共同努力下,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认可。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家庭旅馆外,“零约束”旅馆、“B&B”家庭旅馆的不断涌现,也让游客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不过,在家庭旅馆红火的背后,记者调查发现,家庭旅馆标准不统一、部分旅馆硬件亟需升级等隐患也同时存在,成为家庭旅馆发展的“瓶颈”。

    调查〉〉〉 “老旅馆”入暑期爆满

    “我这共有15间房子,7月份时入住率在80%左右,今天15间房全租出去了。”昨天下午2时,位于上杭路上的“老兵旅馆”负责人刘女士向记者介绍,每年学生放暑假后,旅馆生意最好。她的旅馆从来不做宣传,靠的就是游客们的口碑。“在我的旅馆中住一晚最低只要40元,我们一是保持房间干净整洁,再就是热情服务,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刘女士介绍说。

    随后记者在上杭路上调查发现,这条毗邻香港中路商圈的小路上有大大小小近百家家庭旅馆,进入暑期后,绝大部分旅馆入住率都在八成左右。特别是啤酒节期间,在周边商务酒店最优惠的房间房价近400元一晚的情况下,家庭旅馆不足百元的价格有着非常大的竞争力。

    时尚〉〉〉 “零约束”旅馆不断人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家庭旅馆外,在岛城的各大风景区还出现了一些“零约束”新式旅馆。店主将生活、娱乐所需要的家电、日用品备齐,在游客交上押金后,就将房屋钥匙给游客,让其自由居住,不受任何打扰。“仰口家庭旅馆”就是这样一家“零约束”旅馆,负责人马女士告诉记者,最近两个月生意非常好,刚刚她又将房子租给上海客人。

    马女士透露,她的家庭旅馆是100多平方米的独立房屋,四室一厅有15个床位,一个近30平方米的大厅。当时买这套房子是想给老人住,但老人住不惯,闲着又可惜,所以就花了几万元钱,购买了全套厨房用品、消毒柜、冰箱等,以及休闲用的自助烧烤涮火锅、烧烤炉及木炭,还添置了家庭影院、空调、麻将、扑克、象棋等娱乐设施。开业三年来,一直采用这种“零约束”的方式出租,生意越来越火。

    记者调查得知,目前许多新兴的家庭旅馆都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单单在 “百度贴吧”中就有专门的“青岛家庭旅馆吧”,相关帖子有1916条,最热的一家旅馆点击率已超过7000次。

    现象〉〉〉 低收入者腾房开旅馆

    在国外,家庭旅馆简称“B&B”,即“Bed and Breakfast”的英文缩写,直译为“住宿和早餐”,住客在工作、游览之余,还能把自己真正融入到这座城市。

    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办事处经过调研,发现辖区内不少家庭只有一个人居住有多余房间可供出租,便引导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居民腾出家中闲置房间,开办特色家庭旅馆,培育 “B&B”这种西式的家庭旅馆。昨天,记者走入位于江西路171号2号楼3单元202户居民王秀兰家中发现,这种家庭旅馆的试点已初获成功。

    王秀兰患有冠心病,退休金不高,但每个月光吃药就得花去五六百元。去年办事处出资为她将家中的闲置房屋粉刷一新,贴上了漂亮的西式壁纸,并添置了配套的家具窗帘,卫生间也进行装修。“淡季时我将房子租给那些能长时间居住的旅游者,等到了旅游旺季,房子就租给散客。药钱不用愁了还有点富余。”王大妈向记者介绍说。因为她在这种“B&B”旅馆中基本上不用提供太多的服务,所以旅馆根本不影响她的生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