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文化产业打造品牌青岛新名片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4 09:40:18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用打造“海尔”、“海信”品牌的理念打造文化品牌,像抓重大经济项目一样抓文化产业项目。青岛文化产业发展能够乘风破浪,快速前行,与这个城市在产业的高度调动文化资源,坚持创造优势和打造品牌并抓,不断壮大文化产业发展实力息息相关。

    创造优势 打造品牌

    “青岛一直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内容,作为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的应有之义。具体做法是,像抓重大经济项目一样抓文

化产业项目,积极推进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园区)和产业品牌建设,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正轩用一句话概括了青岛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创造优势和打造品牌一起抓!

    青岛是中国工业名城,在改革开放30年中,扶持龙头企业,培育出一批亮眼企业品牌,青岛也被人誉为品牌城市。近年来,青岛在转方式、调结构中,注重突出优势,力推产业集群,发挥“集聚”的力量引领经济发展。这些成功的做法在推动文化产业上,同样一脉相承,前提是遵循文化发展规律。

    着力发展龙头文化企业

    青岛市采取资源整合、结构调整、跨地区经营、引进资本等方式,重点培育了十大龙头文化企业和100家重点文化企业,使其成为文化市场的主导力量。先后形成了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出版集团、青岛新华书店集团、青岛有线网络集团等6大国有文化企业。在此基础上,立足区位优势,重点发展优势和新兴文化产业,逐渐培育和形成了影视传媒、文化产品研发制造、出版发行印刷、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八大滨海优势文化产业,增速年均达到21%以上,逐渐成为全市文化产业的主导性产业。

    着力建设文化产业基地

    一方面,采取“腾笼换鸟”模式,把企业破产改制后待改造的工业老厂房,进行重新设计包装,发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创意产业,既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城市发展的历史文脉,也为旧城改造、老厂房重新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途径,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以深入实施 “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打造环湾文化产业带为契机,积极推进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先后规划并建成了北京电影学院青岛创意媒体学院、凤凰岛影视传媒基地、青岛文化街、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世正乐器研发制造基地、达尼画家村、青岛翰墨泉图书物流中心、青岛宝龙城市广场等21个文化产业基地(园区)。目前,开工建设的文化产业大项目有53个,总投资额达393.55亿元。

    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品牌

    青岛市把打造文化产业品牌作为品牌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打造了文化产业产品、服务、节会和演艺品牌,初步构建起文化产业品牌体系。目前,已培育形成达尼画家村、世正乐器、“满汉全席”等一批文化产品品牌,“公信文化”、“书海情深”、“海誓山盟”等一批文化服务品牌,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国青岛海洋节、青岛国际动漫艺术节等一批文化节会品牌,大型歌舞《蔚蓝青岛》、大型演出《蓝色畅想》等一批文化演艺品牌。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街文化”品牌。青岛文化街、啤酒街、天幕城、浮山所1388文化街、海云庵民俗文化街等十余条特色文化街,成为城市文化发展的新亮点。

    2009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69.5亿元,增长15.7%,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5%,成为青岛新的经济增长点。站立潮头,永不满足。在此次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青岛将认真学习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按照会议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更加自觉地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更加主动地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记者 刘文剑)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城阳文化产业亮点纷呈 年创收40亿元(图)
下一篇: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青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