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血源保障Ⅲ级预警 库存严重低于正常范围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4 05:41:2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医院做手术用血全要预约,因为血源实在太紧张了。”一家医院手术室医生说。昨日,市卫生局下发通知,由于采取各种措施后血源量仍然难以满足临床需要,因此启动了血源保障Ⅲ级预警,要将有限的血液用在最重要的地方,建议一般性治疗和择期手术安排在血源充足的时间段。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血源频频告急的情况下,“自体输血”这种节省血源的模式却一直难以推广,导致不少手术被一拖再拖。

    四种血型低于警

戒线

    “四种血型全都严重低于警戒线,青岛的临床用血已经受到威胁了。”昨日,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岛城A、B、O、AB型血的库存量都严重低于正常范围,最危急的A型血库存量还不到库存量最低警戒线的一半,如果临床上一旦大量需要A型血,后果将不堪设想。

    “进入夏季后血源一直很紧张,一方面是天热市民不愿出门,此外大学生放假后失去了献血主力,以及夏季临床用血量大也是重要原因。”该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岛城的A、O型血十分紧张,但现在连B、AB型血也不够用了,根据测算,我市每天大约需要350人参加无偿献血才能保证医疗急救用血。

    集体献血略缓血荒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缓解临床用血紧张程度,市卫生局发倡议书呼吁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岛城各医院积极响应,每次的献血量都在一万毫升左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血荒。“医院每年都会参加无偿献血3-4次,而且都是在夏季、春节期间。”市传染病医院院长王者令介绍,由于职工参加献血都是一波一波的,两次献血最好间隔半年时间,因此每年要组织好几次集体献血,同时医院还与周边社区组织联谊活动,其中集体献血也是其中一项,目前已经组织周边社区居民献血近2万毫升。

    专家呼吁“自体输血”

    “自体输血已经使用了10多年,也就是在患者需要输血时,输入病人自己预先储存的血液或在手术过程中失血回收的血液,适用于多数非急症患者。”青岛阜外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吕振乾介绍,自体输血的好处是不受血站库存量的影响,自身解决了血源问题,只需要提前2-3天做准备即可。

    记者了解到,除了阜外医院每年有半数的心脏手术使用自体输血外,其它医院的此项技术使用率还不到一成。“价格太高了,一次需要上千元,为什么用自己的血还要花那么多钱?”一名等待手术的患者非常不理解。记者了解到,部分医院担心自体输血如果引发事故,医院会负主要责任,而用血站的血液则规避了这个风险,这也是自体输血难以普及的原因之一。 记者 陈珂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见习基地专场招聘提供5000岗 一半以上将留用
下一篇:啤酒节 啤酒城今敞开狂欢之门 活动安排抢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