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山公园出土德国墓碑 百年秘密重见天日(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4 05:46:22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60多岁的考古爱好者于涛老人向记者讲述墓碑历史

 
 
 

    国徽现身墓主身世显赫

    在这些石碑中,有一个石

碑保存较为完整,他宽达57公分,高为256公分,中间一个20公分的图案引起了于涛的注意,随后他拨打青岛雕塑家徐立忠的电话,不久徐教授赶到了现场,经过一番仔细的查阅,徐教授初步断定这是德国墓碑,20公分的图案雕刻的是德国的国徽——鹰形图案。

    此话一出,立刻让人浮想联翩,1901年建造的万国公墓众多名人入住,最为著名的有两位,其中一位是曾经的德国在青岛第二任总督叶什克先生,另一位则是汉学家、植物学家,也是一位传教士的福柏先生。“一般只有达到一定级别的官员,在入藏时,墓碑上才能刻上国徽,但是当时情况特殊,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德国人都会刻上国徽,如果不是,那么这个墓主一定身份显赫。”于涛说道。

    出土文物已妥善保管 正待鉴定

    “这些文物一定要赶快放到储藏室,它对研究二战时的青岛历史有很大价值。”于涛老人细细研究过墓碑上文字后,立即打电话给园林局工作人员。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表示,万国公墓残存的墓碑是当年历史的最有力见证者,虽然当年被毁,但是仍然有很大的历史价值,有必要好好保护起来。

    另外,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山公园规划,园内将建设一个博物馆,专门陈列园内文物,供后人鉴赏。(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实习记者 赵维娜)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五洲名啤荟萃 啤酒节今日开启狂欢之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