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街道文化站培育出文化团队 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3 08:03:53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乔鸿芝和张玉梅一起研究剪纸

    社区群众文化的作用可不只是蹦蹦跳跳、吹吹打打,居民的兴趣集中到文化上来,自身的素质容易提升、家庭容易和谐,社区容易和谐、大而言之,社会容易和谐。 ”

    ——市北区洪山坡街道文化站负责人乔鸿芝

    林清萍,虽然进入了退休职工的行列,但五十出头的她还正是年富力强。她的退休生活又忙碌又精彩。这个舞蹈爱好者

,现在才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生活方式,那就是每周定期的舞蹈排练、平时“舞蹈圈”一有演出信息,她就和舞伴们从一个社区“跳”到另一个社区,从一个活动“跳”到另一个活动,从一个舞台“跳”到另一个舞台……跳舞,对于她来说,是艺术,是健身,更是快乐生活的支柱。

    像林清萍这样快乐的 “文化艺术工作者”在洪山坡街道少说有二三百人。他们分布在合唱团、戏剧社、读书会、书画组……洪山坡街道五个社区大大小小三十多个“文化团队”中。洪山坡街道文化事业的总联络人名叫乔鸿芝,人称乔站长。

    “这个乔站长呀,细心、热心、好心! ”8月5日,记者在宁安路58号——洪山坡街道办事处,恰巧与林清萍等十多位“舞蹈家”碰了个正着,她们正要将舞蹈练功房的钥匙交回到乔站长手里。

    在洪山坡街道,西侧办公楼近1000平方米被腾出来开设舞蹈练功房、图书阅览室、辅导室等,还配有钢琴、锣鼓等乐器。每天,乔站长精心打理这块文化园地。

    “有了个文化站,居民走进来,喜欢打乒乓球的打乒乓球、喜欢唱歌的唱歌、喜欢读书的读书……邻里们有一个公共活动空间,大家在这里不是东家长西家短,而是有共同爱好的人们一起追求有品质有文化的生活。它的作用可不只是蹦蹦跳跳、吹吹打打,人们的兴趣集中到文化上来,自身的素质容易提升、家庭容易和谐、社区容易和谐、大而言之,社会容易和谐。 ”乔鸿芝认准了作为“乔站长”的社会责任,她的干劲可足了:这个社区合唱团没有乐谱,她在网上找,并打印给大家;那个社区的舞蹈队演出没服装,她东跑西颠地帮忙借;全市有社区文艺汇演了,她帮忙给各团队请艺术指导……

    但她的工作绝对没有局限在这一千多平方米的文化站里,乔鸿芝将触角伸向了社区楼院——窄窄的楼道,她可以设计成为展示群众才华的 “艺术空间”;楼前巴掌大的一空地,她可打理成纳凉晚会的舞台。

    但这,还不够。她敲开了一扇扇居民的家门。

    桦川路社区的郑启晨夫妇是资深的京剧爱好者,丈夫拉胡琴、妻子唱戏、小叔子配乐。乔鸿芝下社区了解到这一“京剧世家”后,为之命名为“桦川戏剧社”,名正则言顺,以郑先生一家为主的戏剧社每周活动两次,票友越聚越多,如今演员有二十多人。

    五十多岁的退休职工王玉华热爱文艺活动,周边数十位大姐总要到她家里唱唱跳跳。乔鸿芝向街道负责人汇报了想筹建一个“玉华快乐家园”的想法,于是又一个“文化据点”挂出了牌子,每周定期活动,经常四处演出。

    最感人的一件事,还要数乔鸿芝一手培育“玉梅文化屋”的故事——

    在“鼠年新春迎奥运才艺展”上,一幅“福娃”剪纸作品从2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正当我惊喜发现了一位巧人儿时,却听说她是一位聋哑人,自小就在家里摸索学习剪纸、编织、布艺等传统技艺。”乔鸿芝敲开了张玉梅的家门。原来,张玉梅与丈夫都是聋哑人,家中还有年迈的父亲和一个上小学的女儿,全家每月的生活来源就是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和残贴,共540元钱。从这个贫困家庭出来,乔鸿芝就有了筹建“玉梅工作室”的念头。在街道的支持下,乔鸿芝买来丝线、画框等把玉梅作品装裱了起来,又连夜设计、刻制“玉梅文化屋”匾牌。那一天,乔鸿芝和玉梅端详着墙上的匾牌,喜悦之情无以言表。乔鸿芝揽着玉梅的肩膀说:“等作品挂出来,我就可以帮你联系买家了。金子总是会发光的,姑娘加油! ”之后,玉梅走进了乔鸿芝的生活:节假日逛街时,她总要到工艺品市场转转,问问市场行情,联系厂家推销玉梅作品,碰到漂亮的饰品或者工艺品书就买回来启发玉梅;她学习了一些简单手语,方便指导玉梅改进手工技艺,并推荐玉梅参加市、区民间工艺品比赛;有朋友要买工艺品,她就拉他们到“玉梅文化屋”;遇到合适的衣服、用品、图书等,她就买些送给玉梅和孩子,在物质上尽绵薄之力帮助这个家庭……在玉梅的无声世界里,这位街道的“文化老师”为她撑起了一片别样的天空。

    日前,记者来到延兴路上玉梅的家。墙上挂满了剪纸、布艺、十字绣、编织,“这个屋子的标识就是乔大姐给我设计的。前阵子,我被市北区表彰为 ‘感动市北人物’,‘军功章’有她一大半。 ”两鬓斑白的父亲看着张玉梅打出的哑语告诉记者。

    ……

    乔鸿芝的职业,应该叫街道文化员。全市有数千名像乔鸿芝这样的文化员。他们的职责是在街道、社区培育、组织、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张华 王群)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城乡群众共享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