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餐饮业主打齐鲁文化 5年建海鲜美食名城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3 08:01:43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以齐鲁文化为基础,海鲜为特色,名菜名店名企为代表,餐饮街区为支撑,将青岛打造成荟萃全国和世界特色菜品的中国海鲜美食名城——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青岛市加快餐饮业发展的五年规划正式出台。

    保持年均18%增幅

    众所周知,餐饮业既是民生产业,也是服务业中发展潜力巨大的重要行业。加快餐饮业发展,对于扩大消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丰富城市文明内涵、拉动相关产业、增加社会就业、促进社会

和谐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全市餐饮业保持年均18%的增长速度,我市餐饮业零售额达到66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到15%;重点培育市级30强餐饮企业,其中年营业额1亿元以上的达到10户,5000万元以上的达到20户;创建60家国家级酒家酒店;餐饮业吸纳就业人口超过20万人;基本建成彰显青岛地方特色、各类业态互为补充、高中低档协调发展、中外餐饮相互融合、满足各类消费需求的中国海鲜美食名城的基本框架。

    重点发展特色餐饮街

    据市商务局介绍,我市将在主城区和五市城区,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布局、交通停车状况、市政配套设施、周边环境影响、环保排污处理等因素,规划建设12条特色突出、文化浓郁、风格各异的餐饮街。同时,借鉴日本东京、韩国釜山等先进城市经验,重点打造1—2条能够代表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海鲜美食街或水产品专业批发市场。

    设专项资金支持

    据悉,我市将在每年市、区两级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额度,主要用于培育餐饮龙头企业,打造特色餐饮街区,研发海鲜特色菜品,建设连锁配送中心,举办节庆活动和技能比赛,支持餐饮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同时,争取对餐饮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其中,对企业改造经营设施、开设网点、购买生产设备、建设配送中心等所需资金和流动资金贷款,可以无形资产、有形资产、经营权抵押以及担保机构担保等多种方式,提供信贷支持。对获得市级以上优秀民营企业和市餐饮30强的,金融部门应给予一定的贷款授信额度。另外,我市还将在税收等方面对餐饮业进行政策支持。(何君)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大剧院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