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文化产业渐成新亮点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2 15:24:05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6月23日上午听取了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姜正轩作的《关于青岛市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情况的报告》。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到2015年,青岛市将力争实现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居国内同类城市先进水平,人均公共文化服务指标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等的目标。

    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青岛市坚持项目带动和集约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青岛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据姜正轩介绍,2009年,青岛市共向32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安排扶持资金4060万元,组织协调8个金融机构为15家文化企业签订贷款合同3.69亿元。

    与此同时,成立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积极构建“一城一带六区”的文化产业格局,集中打造环胶州湾文化产业带,重点建设市南文化创意、市北特色文化街、崂山旅游文化、城阳乐器和工艺美术品生产、胶南美术品创作、黄岛影视传媒等六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2009年,青岛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69.5亿元,增长率为15.7%,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5%,成为青岛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姜正轩说。

    此外,青岛市还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先后建成了青岛文化街、创意100产业园、世正乐器研发制造基地、达尼画家村等21个文化产业基地(园区)。新开工建设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山海经文化产业基地等13大文化产业园。据统计,2009年青岛市新建文化产业大项目 31个,投资总额达218.9亿元,2010年新建大项目将达42个,总投资额达420亿元。

    据了解,文化产业以创意为动力、以内容为核心,其发展主要依靠精神成果和智力投入,而不是物资形态的资源。其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从而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新亮点。

    完善服务形成15分钟“文化圈”

    据姜正轩介绍,为进一步推动青岛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今后青岛市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青岛大剧院、市文化中心、浮山后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文化设施项目建设,力争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普及率达到100%,形成15分钟文化圈。

    “青岛市要力争到2015年,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居国内同类城市先进水平;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数字和网络技术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农村文化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均等化,人均公共文化服务指标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姜正轩说。

    此外,记者从报告中还了解到,今后,青岛市将围绕建设区域性文化产业中心和区域性文化交流中心,不断完善文化产业格局,打造富有特色的蓝色文化产业集群。 “到2015年,要力争青岛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10%,位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成为青岛市的支柱产业。 ”

    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据了解,在美国每年评选出来的400家最富公司中有72家是文化企业;日本所评选的400家最富公司中有81家是文化企业;而中国的500强企业中,没有一家文化企业。可见,我们的文化企业总量偏少,基础薄弱,发展空间巨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是对经济总量的带动大,二是对结构调整的贡献大,三是创新能力提升作用强,四是最重要的,就是有市场需求。而文化产业正可以满足这四点特征,能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中国经济增长找到新的增长点。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