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实施六大工程 山西勾勒文化产业未来版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2 11:23:51 人民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人民网太原7月30日电 日前,山西出台《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详细勾勒出文化产业发展的时间表和未来版图:形成一个格局,实施六大工程。意见的核心内容还包括: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单位运行机制创新。

    一个格局即形成“一个中心、五大特色文化产业区”的发展格局。一个中心,就是把太原建成我省的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影视剧与动漫产品制作中心、新闻出版与版

权贸易中心、演艺与娱乐中心、艺术品创作生产与贸易中心、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文化创意与会展中心和文化产品与文化物资流通中心。五大特色文化产业区,即佛教与边塞文化产业区、晋商文化产业区、根祖文化产业区、太行文化产业区、黄河文化产业区。

    同时,山西还将实施大遗址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出版物流配送体系构建等六大工程;建设山西出版传媒产业园、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园等十五大项目;振兴文化旅游业、新闻出版业、广播影视业、演艺业等九大产业。

    今年开始,山西每年还将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建立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同时还将在政策、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优惠。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对山西文化产业的未来信心十足,逢会必讲,“要像挖煤炭资源那样挖掘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山西文化产业能够做强、做大。”

    据介绍,山西省文化资源丰富,山西境内的史前遗址、古战场、古塔、古庙、古城、石窟、佛寺以及民宅大院等现存的不可移动文物有30186处,仅金辽以前的地面木结构古建筑即占全国的74%。但据统计部门测算,山西省200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只占到GDP的2.9%,优势尚未变成强势。(记者 安洋 刘鑫焱)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1000多人一夜间改变事业身份 广州文艺院团“跳海”